欧洲气候基金会建议将节能作为约束性指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欧洲气候基金会建议将节能作为约束性指标

2010年10月25日 11:46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10月18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正式对外发布。《决定》明确提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到“十二五”末期,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这一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其中,节能环保出现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榜首位置,这也意味着节能环保将明确作为国策在我国推广。而在欧洲,欧洲气候基金会(ECF)提出类似建议,更明确指出应将节能指标作为约束性指标写入政策法规。

  

  □本报记者 陈欢欢

  欧洲气候基金会(European Climate Foundation,ECF)在今年4月曾发布了《路线图2050》(Roadmap 2050),报告中指出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至少可满足欧洲80%的能源需求,而且不会比继续建设化石燃料基础设施花费更多。同时制定了欧盟能源部门脱碳途径,以达到2050年至少减排80%的目标。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无论在哪种可再生能源情景下,2050年的电力成本不会比化石燃料发电更贵。

  此外,《路线图2050》还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战略性地指出欧盟迈向低碳经济要解决的主要挑战和短期优先领域。

  近期,该机构又发布了题为《节约能源2020:如何将欧洲节能政策影响增至三倍》的报告,评估并推荐所需的节能政策。他们建议将节能指标作为约束性指标写入政策法规。

  节能被公认为是一种廉价的保证能源供应和实现减排目标的好方法,ECF在报告中指出,节能对于欧洲实现低碳经济至关重要,这体现在很多方面。

  比如节能对帮助欧盟实现2050年80%温室气体减排的目标意义重大;在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中创造工作岗位;提高欧洲在此方面的国际竞争力,为未来输出标准作准备;提高能源供应安全性,降低欧洲能源的对外依存度;减缓总体的能源需求的增长速度,有利于实现可再生能源的2020年约束性目标。

  实际上,欧盟已经认识到节能的重要性,并已经制定了到2020年20%的节能目标。

  ECF研究发现,欧盟在那些具有成本效益的能源方面具有巨大的节能潜力,仅这一部分的终端用户的节能就几乎能实现其2020年整体20%的节能目标,剩下的一小部分可以由可再生能源来完成。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