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电齿轮箱装备技术首次实现国产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核电齿轮箱装备技术首次实现国产化

2010年10月25日 16:00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江苏泰隆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联合开展的“核电机组与其他特殊行业5000kW以上大功率立式齿轮箱机组”科技攻关取得了多项突破。由泰隆开发研制的首批4台套大型核电机组,经我国核电项目承包方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和国际核电设备供应商FLOWSERVE(美国福斯公司)审核批准,分别运抵新建中的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与福建宁德核电站基地进行基础安装。

  核电装备技术是决定核电发展速度的关键,长期以来,我国部分核电设备一直依赖国外,迅速提高国产装备在核电建设中的比重迫在眉睫。核电齿轮箱是用于核电站机组CRF系统,向核岛和常规岛提供循环冷却水的关键组合装置。由于核电装备属于特高精密性制造领域,在我国已建成投运的核电机组中,全部的齿轮箱机组均需从发达国家进口。我国核电齿轮箱装备技术首次实现国产化,突破了长期受制于美、德、日等发达国家大型核电齿轮箱机组的局面。

  红沿河与宁德核电齿轮箱机组分别为5900kW与6700kW的大功率立式齿轮结构,对齿轮及轴承寿命、抗振动与降噪音要求特别高。一般通用齿轮箱的使用寿命不超过10年,而该产品的设计使用寿命却高出普通齿轮箱的4倍,必须满足40年的使用要求。研究人员在确立我国核电齿轮箱产品标准时,以国际核电齿轮箱基本参数为基础,并参照核电领域应用特定要求进行工艺设计与产品创新。在国内首次采用ADAMS动力学分析软件建立了动力学模型,并将其作为工艺设计与制造的理论基础,同时采用有限元和边界元分析,遗传算法、三维机械设计等现代优化方法对设备的主要零部件结构参数和动力性能进行精心设计。经专家组鉴定,确认该核电齿轮箱机组填补国内空白,各项技术性能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潘锋 徐哲)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