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电“出海” 被动入场不被看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风电“出海” 被动入场不被看好

2010年10月25日 16:07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华锐风电的展台面前,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反复播放着 “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宣传片。

  座无虚席的发布会现场,操着流利英语的公司高管,以及高调的全球扩张计划——在近期举行的201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当中国风电企业以这样一种姿态呈现在他们的国际同行面前时,他们的竞争对手应该感到了来自中国的压力。

  华锐野心

  国内风电机组市场份额第一的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表示:华锐风电将加快国际化进程,未来海外业务“必须超过 30%”,且“一定要朝着50%努力”。

  这是华锐风电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对其国际化目标作出阐述。

  在此次展会上,中国排名第二的风电企业金风科技与行业老大华锐风电的新闻发布会几乎于同一时间宣布开始。刚刚开业不久的金风科技美国公司的国际业务成为在场媒体关注的焦点。虽然在6月14日,金凤科技赴港IPO因 “市场环境恶化”而搁置,但这仍是中国风能公开国际化战略的标志事件。

  紧随其后,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华锐风电宣布了其全球扩张战略——下一步,华锐风电将于北美设立销售公司,前期工作主要做市场销售。“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华锐风电必须坚持技术领先,同时深入国际市场,深刻了解市场,才能在‘十二五’的5年中实现国际销售额至少30%的增长目标。”陶刚说。

  陶刚介绍了华锐风电近期的海外拓展业务的重要进展。8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与华锐风电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将为华锐风电提供1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意向性融资额度;9月20日,国家开发银行与华锐风电在京签署了《开发性金融规划发展与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开行将为华锐风电提供总额为65亿美元的融资合作额度。上述协议的签订,被视为“将形成对华锐风电全力开拓国际市场、早日实现国际化和全球第一战略目标的强力支持”。

  陶刚表示,华锐风电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国际销售团队,他们正在积极部署海外战略,“下一阶段,我们的国际销售部门的同事应该会感到巨大的工作压力了。”

  变奏的风电旋律

  “风电产业发展太快,一年一个样,2008年我们谈论国产化率,2009年我们谈论产能过剩,今年‘走出去’成了风电产业的主旋律了。”一位业内人士说。

  1995年中国风电才开始其市场化之旅。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颁布之后,中国风电产业的商业化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短短几年内,中国风电产业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迅速扩展。于此间迅速成长壮大的中国风电企业,也开始对GE、西门子等国际巨头主宰的风电市场发起冲击,中国企业进步之快的确让世人刮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