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动车巨头率先探索废旧电池再利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世界电动车巨头率先探索废旧电池再利用

2010年10月25日 16:09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尼桑公司宣布与行业巨头住友商事建立合资企业。通用汽车随后跟进,于本周宣布了与电网设备的主要供应商ABB合作。在这两项合作项目中,尼桑和通用将研究废旧车用电池的各种可能的储能应用。

  今年年底,通用将开始销售雪佛兰 Volt,这款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的锂离子电池中储存的能量可以跑40英里,其汽油发动机产生的电力还能驱动300英里。尼桑也将于年底推出一款电池驱动的Leaf轿车,一次充电行程约100英里。

  J.D. Power and Associates公司车辆动力系统组经理Michael Omotoso解释说,电动汽车或者插入式混合动力车中的电池价格堪比一辆小汽车,达到1万~1.5万美元,加上研发这些电池的高成本,在好几年时间里,它们都无法赢利,因此为废旧电池找到新的应用能给汽车制造商带来可观的额外收入。

  汽车制造商预计,大多数准备更换的汽车电池能储存的能量是全新电池的50%~80%。这样的容量极有价值,有很多用途。这些电池可以用作数据中心或者社区的后备电池。它们还能用来稳定电网,消除供需的波动,还可储存来自太阳能电池板或风场的电力。现在,对锂离子汽车电池的需求并不高,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投入使用,需求有望增长。

  美国电力研究院(EPRI)电动交通与储能部主任Mark Duvall表示,电力公用事业单位已经开始建造使用锂离子电池的试验项目。但是,他们准备在可以得到大量废旧电池时,进行更广泛的应用。

  通用汽车和尼桑宣布的新的合作计划有助于搞清楚如何从废旧电池中获益,如电池需不需要拆卸重装,在不同的应用中它们的性能如何,什么样的应用最有利可图。在几个小时或几天的时间里存储大量电力,这与快速大量充电放电是完全不同的。Duvall表示,也许一些公司愿意为电池的某些应用支付相对较高的费用,例如作为数据中心的后备电池。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应用能在多大程度上补偿电池的成本。通用汽车的电动系统执行总监Micky Bly说,政府的补贴会逐渐终止。为了能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具备竞争力,使用电池的成本必须从目前的大约每千瓦时500~1000美元降低到每千瓦时200~300美元。

  Total Battery Consulting公司创始人Menahem Anderman提到,利用废旧电池来实现赢利一直是近几年来一个美好的愿景,但还没有看到切实可行的计划。很难预测一块已用过8年的电池还能维持多久,或者有多安全,而经济价值也会因为它所需要的测试、运输和质量保证支持而受到限制。因此他预计电池剩下的价值将在每千瓦时100美元以下,也可能是50美元以下,不到目前电池成本的10%。 (金波)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