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涨极端天气 煤炭贸易商加紧囤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赌涨极端天气 煤炭贸易商加紧囤煤

2010年10月26日 09: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5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称,21日以来,中国北方多地出现雨雪大风和剧烈降温天气。对此,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这次强冷空气过程将可能是近5年同期最强的一次冷空气过程。

  刘军(化名)是广州一家煤炭贸易公司的采购经理,近期常驻山西,负责找各种渠道买煤。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公司像刘军这样的中层干部基本上都去各个产煤地区蹲点去了,目的只有一个,跑煤。刘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段时间加紧囤煤的不仅有他所在公司,在跑煤的过程中,也碰到不少同行。

  “很多人都说‘千年极寒’只是炒作,但2008年因为自然灾害让煤价暴涨却是很多煤炭贸易商都经历过的。”一位贸易商回忆,“简直是日进斗金,有的买家把煤炭倒手一卖,就把一辈子的钱都赚出来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强冷空气将快速南下,先后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伴随着大风天气,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4℃。

  对此,刘军称,气温急剧下降,考虑到取暖的需要,今年的用煤量肯定会急剧增加,应该还会有一轮好行情。

  华润电力集团负责采购燃料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担心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类似2008年时的煤荒情况,现在电厂都在加紧囤煤。一位电力行业人士透露,现在各大电厂的煤炭库存大多维持在20多天,由于担心交通堵塞而造成用煤荒,电厂也在加紧存煤。在最近气温强降的情况下,已经有不少路段出现拥堵情况。

  不过,多位煤炭业专家认为,今年四季度不会出现煤荒,煤价不会像前几年一样暴涨。专家表示,在之前的灾害情况过后,煤炭及电力行业均对煤炭紧缺情况有了经验,并进行了预警,此次冷空气来袭的后果不会过于严重。另外,由于节能减排的影响,许多高耗能钢厂被关停以及小火电被淘汰,用电量或将下降。因此,今年四季度用煤量将与前两年的情况有所不同,煤炭需求会比较宽松。此外,由于铁路运力增加,运力将不至于过分紧张;另一方面,进口煤也将冲击国内煤价。周晓芳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