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煤国际李荣强:供应适度趋紧是煤价上涨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煤国际李荣强:供应适度趋紧是煤价上涨主因

2010年10月27日 08:5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寒冬”来临 煤炭价格坚挺

  山煤国际董秘李荣强表示, 国内煤炭供应适度趋紧是煤炭价格上涨主因

  □ 本报记者 夏 芳

  近日,有媒体报道,秦皇岛港煤价单月大涨7% ,2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在第三季度能源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季度煤炭供需基本平衡,但煤炭供应偏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二级市场上,受“千年寒冬”消息的影响,煤炭股上涨的热情也被开始释放,连续上涨上涨之后,25日,兖州煤矿(600188)再创历史新高,以涨停收盘,而近段时间表现活跃的个股还有中煤能源(601898)、山煤国际(600546)等。其中,山煤国际25日也一度冲高到历史高位40.50元。昨日,受A股市场震荡影响,煤炭股也受大盘下跌影响出现小幅的下挫。

  作为产煤大省的山西,其煤炭生产和运输、销售占全国外调商品煤的70%左右,因此,山西的产煤量将关系到整个冬季取暖问题。随着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的推进,煤炭产量正在逐月逐季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9月,山西省原煤产量累计完成52229万吨,同比增加9094万吨,增幅21.08%。

  “山西的煤炭产量今年增长了21.08%,但是目前还是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山煤国际董秘李荣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说。

  另外,李荣强还对记者分析了一下整个市场的情况。李荣强告诉记者:“去年,因山西煤矿整合,导致了山西的煤在产量方面明显下降,全国来看,山西从产煤大省变为产煤第二大省,而内蒙的煤炭产量跃居第一。从供应方面,今年整个煤炭供应市场出现适度趋紧的局面,坑口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市场的供求出现了紧张的现象,在山西,出现了拿着钱买不到煤的现象,这也是导致煤炭上涨的主要原因吧。”

  煤炭本来是季节性产品,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季严寒,煤炭的供应量也逐步凸显。今年北方热电厂从9月份就开始进行煤炭抢购,比往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各地电厂尤其是南方电厂为预防冬季暴雪天气影响煤炭运输,提前进入冬季储煤,加大煤炭采购力度。李荣强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煤炭市场在夏季没有出现大规模的销量,9月份就出现了供应紧张的局面,因此,今年的涨价比往年要早了一些,并且,从价格上涨情况来看,涨幅也比以往更强,其中,在今年国庆节过后,内蒙的煤炭每吨上涨了50-60元。这也造成了煤炭生产企业开始涨价。

  作为山西的煤炭上市公司,山煤国际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最近,公司又定向发行了23850万股,每股不低于23.06元的股票,其中募集资金55亿元用于收购集团整合部分煤矿以及太行海运资产。收购将新增公司煤炭产能870万吨,是现有产能的1.3倍。预计整合煤矿将于2011年后期投产,2012年可完全达产。

  根据山西省政府的规划以及截至目前获批复的情况来看,山煤集团整合后将拥有矿井32个,产能3380万吨。而根据集团发展规划,未来3-5年内将形成3000-5000万吨煤炭产能,并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公司产能扩张空间给投资者充满了想像。

  另外,煤炭行业存在的产能、运力等方面的问题,因此,一些煤炭公司将面临转型。在今天“渠道为王”的转型时期,山煤国际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公司实施了“煤矿→铁路→港口→海运→配煤中心→用户”的煤炭供应链架构,使得公司在有坑口、运输、港口等方面独占优势,因此,山煤国际的今年的业绩也涨幅不少。

  山煤国际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83亿元,同比增长146.3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95亿元,同比增长16.05%;每股收益0.79元。其中7-9月实现营业收入89.2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01亿元,每股收益0.27元。

  对于公司股价的表现,李荣强表示,股价的表现是一种市场行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山煤国际对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走势也很关注,但不是重点。公司主要考虑的是如何把趋于做大做强,只有那样,才有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公司。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