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特电机谨慎谈“锂” 机构竞相探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江特电机谨慎谈“锂” 机构竞相探秘

2010年10月27日 09:0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宜春千亿锂电工程的推动下,江特电机(002176)锂电产业引来的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如果江特电机在三季报中披露机构调研情况,“报告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情况表”可能是市场的一大看点。

  谨慎谈“锂”

  在今年9月“江西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合作推进会”间隙,记者前往江特电机探访。在董秘翟忠南的办公室,记者与两位从北京赶来的机构调研员不期而遇。虽说能受到机构青睐是件好事,但翟忠南心情似乎颇为复杂:“最近一段时间,前来公司调研的机构太多了,其实公告中都说得很清楚了,但他们来了又不好不接待。”

  从江特电机上市以来的定期信披公告来看,在过去的2-3年里,很少有机构前往该公司实地调研,但今年秋季突然迎来机构青睐,与其发布的几则公告不无关系。7月9日,江特电机公告设立矿产资源事业部等事项;7月12日,公司签订生产制造宜春锂电新能源客车合作协议;7月30日,公司又签订了《锂矿资源战略合作意向书》。

  就此次机构实地调研的过程而言,翟忠南显得非常谨慎。除了公司基本面外,他所说的关于江特电机涉足锂电的话语,在公司的公告中都可以找到。更多的时候,他只是与两位远道而来的调研员探讨宜春锂电的事情。或许此行收获甚微,以至于其中的一位调研员感慨:“江特电机的事例再次说明了读年报的重要性(江特电机在2009年年报中披露过公司有关锂电方面的情况)。”

  不仅如此,江特电机在披露与锂电有关的投资公告时也非常小心。翟忠南举例说:在公司披露“签订生产制造宜春锂电新能源客车合作协议”中,其实该项目也就两台展车,涉及的资金也只有几十万,远未达到信披的要求,但此时公司的股价已经异动。反复权衡后,公司还是将这个合作事项进行了披露。

  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涉足锂电正极材料并非个案,在这些正极材料中,以钴酸锂、磷酸铁锂及锰酸锂最为常见,而江特电机此次是想借三元材料在锂电市场分一杯羹。

  据了解,三元材料融合了钴酸锂和锰酸锂的优点,在小型低功率电池和大功率动力电池上都有应用。钴是一种贵金属,价格波动大,对钴酸锂的价格影响较大。钴酸处于价格高位时,三元材料减少了钴用量,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成本较低。但钴处于低位时,三元材料优势大大减小。

  再者,三元材料的市场表现取决于钴酸锂和磷酸铁锂的发展,与前者比较价格,即当钴酸锂价格高于30万/吨时,三元材料才有市场竞争力;与后者比技术,即一旦磷酸铁锂技术得到突破,并实现大规模量产,那么三元材料就会被市场挤兑。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