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301调查: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方301调查: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0年10月27日 09:4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美国启动对华新能源政策301调查,引起风能界的关注和热议,大家一致的看法是,作为事件的发起者,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叫”错了地方。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中国仅向美国出口了极少的风电机组。而仅美国GE公司累计出口中国的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就高达1135MW。这还不包括铁姆肯、美国超导、艾默生、穆格、美孚等美国公司从中国风电发展中得到的巨大利益。以美国超导为例,自2007年至今,获得中国企业的订单金额高达10亿美元。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表示:“美国超导在与中方的合作中,得到了发展,在拉动美国绿色就业中起到了示范作用。”综上,我们认为美方这样的做法只能是搬起的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方之所以搬起301这块石头,其实还是霸权心魔在作怪,凸显在四个方面:

  一是“生意不好怨柜台”。过去的几年,中国清洁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使美方担心在未来全球经济制高点的竞争中失去优势。10月1日,由43位议员给奥巴马总统的联名信中称:“尽管美国有着明显的比较和竞争优势,但由于中国积极的产业政策,美国即将在全球绿色能源领域的竞争中落后。”显然,议员们不是积极寻找自身的原因,而是抱怨一些不着边际的客观因素,这是“生意不好怨柜台”的赖人逻辑,而他们搬出301条款的最大动机就是抑制别国的发展。

  二是“鸡蛋里挑骨头”。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诉讼申请报告中列举的政策和措施,有些政策是已经声明作废的;有些用词模棱两可,其中所列数据不准确,肆意夸大政策所起的作用,甚至将中国一事一议的做法当作长期政策加以罗列,可谓是“鸡蛋里挑骨头”。

  三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诉讼申请报告在指责中国新能源政策的同时,对于美国给予本国新能源产业大规模资金补贴的事实避而不谈。2009年实施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中,有许多内容涉及到美国新能源补贴,其中包括规定给予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商30%税收优惠政策。有关数据显示,美国今年1至9月,已经通过现金支付方式给新能源企业提供了46亿美元的补助,其中风电企业获得了30亿美元的补贴。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国际主席Leo W. Gerard的说法最能说明问题:“清洁能源将帮助美国重新获返全球制造业领导地位,我们需要确保美国工人和制造商生产的清洁能源设备在全世界范围都得到应用。”美国的这种做法,其实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霸道和无理令人愤慨。

  四是“己所不欲却施于人”。美方认为中国在风电项目招标中排斥美国企业,这完全不符合事实。2003年到2005年,不少外国风电设备制造商参与过中国风电项目投标,也有不少中标。但是,2005年以后,外国制造商价格大大高于中国制造商,且其投标文件也不能完全满足招标文件要求,因而不能中标。在指责中国的同时,美国的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部门却在2010年8月16日做出规定,要求获得资助的太阳能项目,必须使用美国生产的晶片。这种做法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这是美方不想要的帽子,却想施加到别人的头上,岂有此理?

  进入21世纪,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已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只有大家共同努力让贸易保护主义制造的贸易纷争尽可能远离新能源行业,这个行业才能和谐发展,才能成为人类的福祉。这种见不得中国新能源走强的态势,不惜以贻害全球新能源发展为代价,通过树立一个中国这样的“新能源假想敌”来寻求实施“遏制”的借口,不仅伤害了美国在华的企业,也阻碍了全球应对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的进程。损人不利己的所谓对华新能源政策301调查,美国真的要进行下去吗?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 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秦海岩)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