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安装量激增成德国电网噩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太阳能安装量激增成德国电网噩梦

2010年10月27日 09:5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美国合众社10月19日报道,由于太阳能发电数量太多,德国电网现运行不稳定。

  近年来,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使德国的屋顶太阳能安装量和光伏生产商数量激增。德国能源行业专家史蒂芬·科勒表示,对于德国老化的电网而言,绿色能源的兴盛可能意味着一场噩梦。科勒认为:“电力输送由于太阳能发电并网而拥堵,这就是为什么德国的太阳能扩张速度必须大幅放缓的原因。”

  据悉,有欧洲专家一直建议在欧洲建立统一电网以更好地整合不稳定的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有专家预计,今年德国新增的太阳能安装量将达到8吉瓦到10吉瓦——这大约相当于10个燃煤火电站。而2009年,新增的太阳能安装量只有4吉瓦。

  由于考虑到太阳能的发展速度已超预期,德国政府今年决定将太阳能屋顶安装补贴下调16%。而这一决定也让德国太阳能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量飙升,因为私人客户能因此搭上德国太阳能补贴政策的末班车。

  目前,德国太阳能强劲的销售量仍在持续,有专家预计,这种势头要持续到2011年。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那么德国太阳能的装机总量有望到2013年达到50吉瓦。科勒表示:“这对电网来说是一场灾难,我建议德国政府将每年的太阳能新增容量控制在1吉瓦,这样能在可控范围内,于2020年达到30吉瓦的安装量。”

  据悉,德国政府通过可再生能源法(EEG)来调控上网电价补贴政策,旨在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在享受相关可再生能源优惠政策后,德国纳税人需要缴纳为期20年的费用,这具体将体现在电费单中,如近海风电为21美分/千瓦时,屋顶太阳能为46美分/千瓦时。

  德国计划逐步减少补贴,但是有专家表示,与可再生能源法相关的项目、设施等的成本将在未来数年内大幅上涨。德国消费者协会(VZBV)表示,今年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将使德国在未来20年里多花费360亿美元。目前德国政府还没有表示要限制太阳能的安装量,而对可再生能源法的修订还需到2012年。

  (刘洋)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