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电动交通之都”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阿姆斯特丹:“电动交通之都”的机会

2010年10月27日 10: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除了凡·高和红灯区,荷兰阿姆斯特丹还有什么?这不是前任市长乔布·科根(Job Cohen)想从游客口中听到的答案。坐在电动汽车内,面带职业化的微笑,频频向媒体和公众挥手致意,乔布·科根的所作所为,背后另有深意。

  2009年4月21日,就在乔布·科根担任阿姆斯特丹市长期间,阿姆斯特丹政府向全世界许下了一个“宏愿”——阿姆斯特丹将成为一个真正的“电动交通之都”。

  根据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的规划,打造“电动交通之都”的整个计划将持续40年。在2012年之前,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电动交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到2015年,在阿姆斯特丹大街上行驶的电动机动车将会达到10000辆,由交通所引发的碳排量将减少5%。到2020年,电动机动车数量翻两番,达到40000辆,碳排量减少五分之一。而到2040年,阿姆斯特丹所有在路面上行驶的二十万辆机动车都将实现电动化,在水路上行驶的船只也将全部改用电力驱动,整个城市交通运输达到零排放。

  阿姆斯特丹的计划无疑是为整个电动车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用阿姆斯特丹空气质量监督局“电动交通之都”计划项目负责人(E plan from Bureau Air Quality Planning of the city of Amsterdam)马丁·林纳卡普(Maarten Linnenkamp)的话来说,阿姆斯特丹将会成为电动汽车的展示平台,抓住了阿姆斯特丹的“电动交通之都”计划,就等于打出了一个世界级的永久广告。

  不只为改善空气质量

  从表面来看,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改善城市空气的质量显得极为迫切。在阿姆斯特丹市政府中国项目联络人杨·刘(Yang Liu)提供的详细计划报告书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被摆到了第一位。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认为,交通运输行业是阿姆斯特丹当前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尽管阿姆斯特丹大气中的可吸入颗粒(PM10)符合欧洲标准,但所有的环境监测点监测到的二氧化氮(NO2)浓度超出了环境机构的推荐标准。更让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和市民担忧的是,由各种车辆所排放的二氧化碳(CO2)也大大超标。去年年底,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选的30座欧洲绿色城市排行榜上,阿姆斯特丹击败了另外两大国际金融中心——巴黎和伦敦,居于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奥斯陆、维也纳之后,登上了第五位宝座,但这并不能让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满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