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为何频频对风电出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谷歌为何频频对风电出手

2010年10月27日 10: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谷歌公司近日宣布,将联合另外两家公司Good Energies投资公司、日本丸红株式会社(Marubeni)为一个名为大西洋风电连接(The Atlantic Wind Connection)的项目投资数千万美元。该项目完成后将为美国东海岸地区190万家庭供电。这是本年度谷歌进军绿色能源领域的又一大步。

  谷歌欲打造最大海上风电项目

  谷歌称该项目会将新泽西州到弗吉尼亚州海岸的风力涡轮机连接在一起,这些涡轮机能够产生6000兆瓦的电量, 相当于全美国去年风力发电量的60%,将满足接近190万个家庭的用电。该项目的主干部分会建立在近海的发电厂附近,从多家风力发电厂收集电能,并通过海底电缆传输到地面电力中转系统。

  大西洋风电连接项目的启动资金主要来自谷歌、Good Energies和 Marubeni。这三家公司将组建成合资公司,其中,谷歌和Good Energies将共持有合资公司85%的股份,而丸红株式会社将持有15%的股份。该合资公司将铺设连接美国大西洋中部沿海风力发电设备的海底电缆,并将电力传送到美国部分城市。负责整个项目10%工程施工的马里兰电力传输公司(Trans-Elect)总裁鲍勃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规模浩大的工程。

  谷歌绿色业务运营主管瑞克尼·尼达姆表示:“新项目能够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让消费者接触到清洁能源,并增加中大西洋地区现有的电力网。”尽管谷歌方面并未透露该项项目的总投资规模,不过据报道全部输电线价格预计将超过50亿美元,也就是说目前谷歌等三家公司投入的资金还远远不够。

  项目机遇挑战并存

  不过鲍勃也表示,大西洋风电连接项目对于近海风电开发商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们不必再建造私人输电线路,因此风电场的建造成本将降低17%到20%。同时,该项目也使得该地区的风电传输能够更加高效,缓解了传统陆上电网的压力。大西洋风电连接项目将于2013年正式启动,预计在2020年完成,整个项目分5个阶段进行。

  谷歌方面表示,大西洋中部的浅海域对于需要离岸10至15英里建造的近海风力涡轮机来说十分合适,因为在此地区发展风电有着先天的优势条件。瑞克尼·尼达姆说:“对于这个能够推动美国风电行业发展项目可能出现的风险,我们乐于承受。”

  目前,Trans-Elect电力传输公司的投资仅够为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做准备工作,而要完成第一阶段则需要超过13亿美元的资金。完成第一阶段将需要花费3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谷歌、Good Energies和Marubeni将讨论并决定是否对该项目的剩余阶段做出投资。目前除了最初几千万美元的启动资金,这三家公司并未就该项目的未来投资做出更多承诺。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