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能获众多能源公司追捧 全球市场前景可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海洋能获众多能源公司追捧 全球市场前景可观

2010年10月27日 10: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美国剑桥能源咨询公司(HIS)发布《全球海洋能市场展望》报告指出,全球海洋能发展正处于转折阶段,未来市场前景可观。

  根据剑桥能源咨询公司的新兴能源市场研究数据,目前全球共有超过45个海浪能和潮汐能示范项目,将于今年和明年陆续接受最终检测。然而,就在2009年,此类示范项目还仅仅只有十几个。据剑桥能源咨询公司统计,目前全球有16个国家开展了海洋能开发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1.8吉瓦。剑桥能源咨询公司表示,如果上述45个示范项目最终都获得成功,未来全球海洋能项目将得到进一步扩展。

  近年来,全球海洋能产业蓬勃发展,极大地吸引了众多能源公司的参与,特别是那些希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企业,其中也包括了欧洲领先的电力企业和技术供应企业。这些公司大多有着丰富的水电、风电开发经验。剑桥能源咨询公司的报告中特别提及了英国。报告指出,英国在政府的各项政策支持下,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海洋能产业市场。数据显示,目前英国有大约300兆瓦装机容量的海洋能项目正在申请,将在未来5年内正式安装投产。英国政府更是希望在2020年前能增加1.3吉瓦的装机容量。另外,爱尔兰、法国、葡萄牙、韩国,以及澳大利亚也是目前重要的海洋能市场。剑桥能源咨询公司表示,研究表明,未来10年间,这些国家都将是海洋能工业重点关注的市场。

  根据剑桥能源咨询公司的报告,在海洋能的众多形式中,潮汐能是最先发展成熟的,预计很快将可以实现提供可靠、低价的电力。同时,主要的设备制造商也是被潮汐能的发展前景吸引到海洋能产业市场上来的。

  “潮汐涡轮机制造与水电工业之间的紧密联系已经引起了全球一批主要电力设备制造商的注意,”剑桥能源咨询公司的可再生电力高级分析师玛丽安·布斯特指出,“过去两年间,全球主要的三家水电涡轮机制造商,安德里茨水电(Andritz Hydro)公司、阿尔斯通水电公司和福伊特水电(Voith Hydro)公司都已经进入了潮汐能领域,而这三家公司在全球水电涡轮机生产上占有80%的份额。”

  “大型水电企业都会将潮汐能视为一个可以协同发展的机会。从全球范围来看,这一领域至少有150吉瓦的潜在装机容量。”布斯特补充说。

  传统水电企业对于潮汐能工业的快速发展和商业化进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更多电力设备制造商的参与对海洋能工业克服技术上的挑战和降低成本也有所帮助。

  目前,欧洲海上风电工业的几大领军企业也将目光投向了海洋能开发。欧洲电力巨头伊维尔德罗拉-苏格兰电力、瑞典瀑布能源公司、德国莱茵集团等广泛涉足海上风电的企业都在扩大其在海洋能领域的开发业务。其中有些直接参与了海洋能技术的开发,还有的则为相关项目提供资金。

  “持续的政策支持,加上现有能源企业的竞相加入,推动了技术的成熟,这表明,未来10年,海洋能产业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开发,市场前景十分可观。”布斯特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