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专家叶奇蓁:中国建设内陆核电势在必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核电专家叶奇蓁:中国建设内陆核电势在必行

2010年10月27日 10: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内陆城市仅依靠远距离输电和长途运煤难以保障用电的安全,除提高电网的抗灾害能力外,还应建设在紧急情况下不依赖燃料运输的支撑电站——核电站。”日前,中国核反应堆及核电工程专家叶奇蓁院士表示,为解决内陆能源问题,我国建设内陆核电势在必行。

  据他介绍,目前世界上共有441座核电站在运行,大部分建设在内陆。如,法国65.1%的核电站建设在内陆,美国这一比例达到75.7%。有些内陆国家,比如瑞士,五座核电站都在内陆的江河边上。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内陆建核电站是完全可行的。

  此外,从能源角度来看,内陆建设核电站也是必要的。200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约为31亿吨标准煤,其中水电、核电、风电等非化石能源消费量约为2.3亿吨标准煤,约占能源消费总量的7%。为实现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必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

  针对人们担心的技术问题,叶奇蓁表示发展内陆核电站在技术上已经完全成熟。他介绍说,从安全和环保要求看,内陆核电站和沿海核电站没有本质的差别,目前成熟的核电站设计和建造技术完全可用到内陆核电站。

  针对内陆江河流量多、不够大的问题,叶奇蓁认为,内陆核电站可采用冷却塔闭式循环带走余热,以减轻温排水对环境的影响,“从这个方面看,只要按照核电规范选择的厂址是能够保证核电站的安全的。”

  据了解,福建省核电事业发展迅速,除宁德、福清核电站已经开工建设外,三明核电站已列入国家发展规划并获得了“可给予单项报批”的承诺,厂址现场已具备可动土条件。此外,漳州、龙岩、莆田、南平也存在着建设核电站厂址的良好条件。对此,叶奇蓁院士建议福建要好好保护这些厂址资源,避免这些场地被移作他用。

  此前,叶奇蓁曾在多种场合建议推进内陆核电建设。在去年举办的“2009中国电力论坛”上,叶奇蓁就认为,既然中国已决定把核电作为清洁能源来发展以应对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那么,建设内陆核电就“势在必行”。

  在“2009中国电力论坛”上,叶奇蓁说:“从中国内陆的实际看,也需要建设核电站。”他说,随着中国内陆经济的发展,电网容量需进一步发展。有些地区跟沿海一样,缺煤炭和水资源。另外,中国的中南部地区在去年年初发生雨雪天气,引起大面积缺电,这为内陆能源短缺敲响了警钟。

  “从安全和环保要求看,内陆核电站和沿海核电站没有本质差别,目前沿海核电站的成熟技术和经验可应用到内陆地区。”叶奇蓁说。

  (谢添实)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