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调为通胀预期火上浇油?油价或加快上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油价上调为通胀预期火上浇油?油价或加快上调

2010年10月27日 10: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元与油价继续“跷跷板”,下次调价或已不远

  前晚,发改委通知自10月26日零时起,将汽油出厂价格每吨上调230元,柴油每吨上调220元,上调幅度约4%。这是发改委年内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距离上次调整近4个月。

  业界认为,此次调价主要受国际油价上涨推动,因幅度较小,对CPI直接影响不大。但是,受美元、供需及投机等因素影响,普遍预计油价会继续上涨,且新定价机制很可能加快调整频率。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预计四季度国际原油价格或冲向100美元/桶,下一次调价窗口在11月25日附近。

  国际油价上涨推动

  调价原因何在?首先是国际原油价格攀升。事实上,过去数月里,国际油价涨落剧烈,业界也多次预测成品油价格上调。高盛高华10月5日发表研报称,新兴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开始导致美国供需状况收紧,出口增长而进口下滑,导致美国库存下降。而库存的下降显然成为原油价格走高的推动力,并使得市场情绪转而变得更为乐观。

  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了调价幅度。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有利于降低原油进口成本,具体到价格水平调整,则意味着提价时涨幅变小、降价时降幅扩大。如果没有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这次提价幅度还要高些。据称,调后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仍低于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水平。

  不过,6月1日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频繁波动,为什么国内成品油价格至今才作调整?对此,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解释,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虽然今年6月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两次出现降幅接近4%,但由于随后迅速回弹,最终都未达到4%的调价边界条件,因此没有下调。而9月底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快速攀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涨幅超过了4%,故此上调。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成品油价上调符合临界条件,且国际原油已有回到上升通道的趋势。此外,由于之前业内已有调价预期,市场上投机气氛浓厚,囤积居奇严重。不仅如此,预计四季度油价仍将继续上涨,国际原油价格或冲向100美元/桶。该商会预计,下一次调价窗口在11月25日附近。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