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关注 碳交易机会来了?成行成市尚待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官方关注 碳交易机会来了?成行成市尚待时日

2010年10月27日 1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机制不到位,成行成市尚待时日

  日前,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首次提到,要建立和完善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交易制度。10月21日,发改委亦提出,应建立和完善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交易制度。这是国家首次在官方正式文件中提及“碳交易”。

  本报综合采访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有望结束目前的小规模自愿交易阶段,建立碳交易市场机制,并从高能耗行业开始试点推行。但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碳交易短期内难以成为投资品种。

  十二五期间有望开始强制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一年前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还避讳使用“碳交易”一词,如今国务院发文明确使用该词,说明高层对建立国内碳交易市场的态度已经明晰。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目前我国碳交易还停留在自愿交易,也就是“做好事”的阶段,规模极小。要扩大规模,必须引进市场机制,也就是要强制交易。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CD M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杨宏伟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以往经验表明,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实现减排目标效果有限。因此“十二五”期间有必要引入市场机制,完善我国的减排体系。“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减排短期效果突出,但最终反而会使减排成本更高,前一阵部分地区为了达到减排目标拉闸限电就是最好的例子。”

  但要建立强制交易机制,需要克服许多问题。林伯强分析,首先,我国目前碳交易体系还没建立,这一点解决起来较为容易,可直接效仿国外已经成熟的体系。最关键的,是强制交易时,政府对各企业的碳排放额度如何界定,哪些企业的具体碳排放限量应该是多少,需要详尽而明确的标准。而且,还要考虑界定标准时,对企业乃至我国经济增速的影响。因为我国高能耗企业较多,在G D P中占比也较大。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