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多晶硅将过剩 企业反驳:订单接到手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工信部:多晶硅将过剩 企业反驳:订单接到手软

2010年10月27日 10: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企业反驳:订单接到手软,尚有10万吨缺口

  美国对中国新能源产业正式启动301条款调查,业界一致认为,在所有新能源行业中,光伏产业受冲击将最大。日前,工信部官员再次对我国光伏产业发出预警,称行业存在四大问题,其中包括多晶硅产业出现投资过热倾向。

  不过,记者从多家光伏企业获悉,多晶硅需求增长十分强劲,预计明年多晶硅需求量将达16万吨左右,而实际产能还不到6万吨,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光伏产业存在四大问题

  美国启动301条款调查,使得我国光伏产业感受到了一丝凉意。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刁石京又对光伏产业发出预警,称光伏产业存在四大问题,即多晶硅产业出现投资过热倾向、技术装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市场存在较大风险和竞争压力,以及标准质量等体系建设跟不上。

  调查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多晶硅产业计划投资总额达1340亿元,实际投资额为470亿元;已建成项目设计产能4万多吨,在建项目设计产能6万多吨。刁石京警告称:“虽然在建项目设计产能包含了拟分步实施的多期工程建设目标,但若不及时加以规范和引导,资金持续投入,大量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必然出现产能过剩现象。”

  此外,中国光伏产业对海外市场高度依赖,90%以上的太阳能电池用于出口,可能面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严峻挑战。刁石京还指出,我国多晶硅生产还没有统一的能耗、占地及环保标准;光伏产品和应用技术标准的制定落后于市场的发展;产品质量认证制度尚不完善。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