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煤技术:煤炭也“低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清洁煤技术:煤炭也“低碳”

2010年10月27日 10: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把五年中降低单位GDP能耗20%定为一项最重要的硬指标,这个指标在年底有望完成。但对于中国而言,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煤炭仍将是能源消费的主要来源。

  电力行业专家陆延昌预言,到2020年,煤电在我国发电量中的比重仍会占到60%以上。这意味着煤炭不得不用,关键是如何高效率、清洁地利用,将煤炭利用过程中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清洁煤技术的发展,成为将“低碳”还给地球的关键。

  2010年煤炭的消耗量增至20亿吨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随着我国对核能、水、电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和发展,能源结构会有些改变,但煤炭仍将是能源消费的主要来源。

  以2008年为例。这一年,我国火电装机约6亿千瓦,占国内总装机容量近76%。2008年全国发电生产耗用原煤13.4亿吨。据预测,2010年煤炭的消耗量将由现在的15亿吨增至20亿吨,烟尘的排放量从2300万吨增至3300万吨以上,面临的环境压力越来越大。预计到本世纪中,煤炭在能源中的比重仍将高于50%。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开发煤清洁转化高效利用技术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也是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下解决环境问题的一个必然选择。

  海通证券分析师叶志刚认为,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开发煤清洁转化高效利用技术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也是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下解决环境问题的一个必然选择。目前美国等世界发达地区在探索的清洁煤技术主要有碳的捕获和储藏技术和IG CC技术。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