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今后10年将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瑞士今后10年将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

2010年10月27日 10: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瑞士能源战略会议26日在首都伯尔尼举行,与会的200与会者共同探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和未来挑战。据相关部门官员介绍,今后10年可再生能源将是瑞士重点发展的领域。

  瑞士能源部门官员迈克尔·考夫曼当天在伯尔尼告诉新华社记者,瑞士联邦政府已将清洁能源发展纳入瑞士2011年至2020年经济发展战略。今后10年,瑞士将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能来减少能源消耗,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鼓励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今后10年,瑞士打算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提高至50%。

  考夫曼承认,过去10年,瑞士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有所动摇,瑞士清洁能源专利技术出口有所减少。他强调,目前国际市场上化石燃料的价格处于高位为瑞士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契机。

  除政府努力外,民间力量对发展可再生能源同样重要。瑞士探险家贝特朗·皮卡尔当天在伯尔尼能源战略会议上说,各国为迎接挑战,必须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只有通过最先进的解决方案,甚至是前所未有的创新,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据悉,皮卡尔5年前发起名为“太阳驱动”的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项目。今年4月,“太阳驱动”号实现首飞,完全依靠太阳能驱动,飞行了90分钟。

  近年来,瑞士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促进新能源研发。

  2009年瑞士联邦各州及企业用于能源研发和生产的资金高达14亿瑞士法郎(1瑞士法郎约合1.02美元),其中半数投入到可再生能源领域。今年6月,瑞士联邦议会批准的一项法案规定,到2013年以后,联邦政府每年将奖励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能源企业。瑞士联邦政府在日前出台的清洁能源技术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瑞士应成为全球清洁能源领域的领军国家。

  目前,40%的瑞士人生活在 “新型能源城市”中。在瑞士,“新型能源城市”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成就各有千秋。譬如,锡永和马尔利分别利用居民生活垃圾和木屑发电,从而减少了化石燃料的消耗。瑞士能源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相关技术既提高了燃料热效率,又减少了污染。

  在利用节能环保技术方面,瑞士除大力“开源”外,还高度重视“节流”。

  瑞士冬季漫长而寒冷,建筑物供暖占了冬季能源消耗的大头。瑞士联邦政府早在10年前就推出建筑物节能标准,不少城市根据这一标准改造旧建筑物,为建筑物加装隔热覆层,并利用垃圾焚烧余热为建筑物供暖。此外,瑞士研究人员日前将冰箱原有的定速压缩机换为变速压缩机,有望将目前节能效果最好的“A++”级冰箱的耗电量再减少三成以上。(记者王昭 刘洋)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