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河10年输水11次 生态治理成效显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疆塔里木河10年输水11次 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2010年10月27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7日电(记者 陶拴科)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27日透露,自2001年国家重点工程塔里木河生态治理项目实施近10年来,塔里木河已经实现11次生态输水,由大西海子水库下输的水量总计达25.5亿立方米,水头6次到达塔里木河的尾闾湖台特玛湖,结束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

  记者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了解到,自2001年至今塔里木河开展综合治理以来,坚持边治理边输水,先后11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累计达25.5亿立方米,年均2.83亿立方米,达到年均输水目标3.5亿立方米的81%,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使下游生态环境得到了初步改善。

  塔里木河管理局称,近10年期间,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据已建成的7个生态监测断面和50眼生态监测井的数据显示,与输水前相比,下游距主河道1公里以内的地下水位由至地面7米以下回升到2—4米;地下水矿化度由高于3—11.1克/升降至1.5—2.6克/升;河道两侧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天然植被恢复面积达27万亩,植被盖度增加最高的英苏一带增量达5倍以上,沙地面积减少了50万亩。

  记者了解到,目前塔里木河干流600余公里输水堤和42座生态闸等干流工程已相继建成,初步改变了沿河林区长期依靠汛期洪水无序漫溢灌溉,水量分布不均、旱涝差别大,过水面积小、水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的状况,干流上中游林草植被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河道两侧已有相当数量的次生苗出现,林草覆盖面积呈现扩大趋势。

  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全长2486公里,是塔里木盆地的主要灌溉水源。由于多年来无序开荒和无节制用水,塔里木河干流水量日趋减少,下游河道断流358公里。为挽救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中国自2002年开始投资107.39亿元实施塔里木河近期综合治理工程。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