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万盏节能灯点亮“土楼之都”福建永定新农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一百万盏节能灯点亮“土楼之都”福建永定新农村

2010年10月27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永定10月27日电 (程璧晖 卢基莹)26日晚8时许,记者走进地处闽西的永定县城郊金砂乡五坑村移民新村,在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居民楼前,看到一个个生动的画面。

  在亮如白昼的各自家门口,村民赖厚华正忙着制作禾篮准备秋收之用,赖崇昌、赖善楼等几个老人正在动情地吹拉弹唱,村妇吴冬花则忙着给2岁的孩子切蛋糕过生日。赖厚华高兴地告诉记者:“政府补助实行节能照明,还为我们在大门口免费安装了60W的高效节能灯,我们房前屋后都亮堂了,每天都像过年一样。”

  据了解,从2009年8月开始,永定县启动了全国首个“绿色照明工程示范县”创建工作,在县直行政机关和全县企事业单位推广使用三基色双端荧光灯,在城区和乡镇主要街道推广使用高效照明产品,在全县城乡居民家中推广使用节能灯,每人免费发放2支。全县推广节能灯近100万支,财政贴补资金700多万元,其中县财政补贴资金为380万元。

  从今年10月开始,为继续推动节能照明这一惠民工程建设,有效解决长期困扰村(居)群众夜间道路照明问题,永定县又开展“绿照进农家、点亮新农村”工作,免费向全县13.6万户居民每户派发一支60W高效节能灯,以解决乡村公共道路、居民区域、单元内的公共照明问题。为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该县还对全县279个行政村公共道路使用高效节能路灯所需电费进行资金补助。

  推广使用高效照明产品,有效地节约了能源,大大地减轻了群众负担。据统计,仅此一项永定全县13万多户城乡居民,一年可节约6000多万千瓦时的电,减少电费支出3000多万元,为每户减少支出200多元。

  永定县农办主任吴南祥告诉记者:“政府实施‘绿色照明’工程,为群众免费发放节能灯,尽管财政为此贴补资金总共800多万元,其中县财政补贴资金400多万元。但在百姓中倡导了节能、环保、安全、低碳、绿色的生活理念,一年还可节约大笔电费,更有意义的是贯彻了这次五中全会的精神,在‘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