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科学设定“十二五”煤炭开采目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张国宝:科学设定“十二五”煤炭开采目标

2010年10月28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国际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煤炭发展高层论坛”表示,要科学设定“十二五”煤炭开采总目标。他同时表示,发展煤制天然气不能遍地开花。

  张国宝介绍说,今年我国煤炭产量可能达到32亿吨,按照需求每年增长2亿吨,到“十二五”末将达到40亿吨。但是从开采的强度、运输、排放,包括能源结构的转换来看,并不是一定要做到40亿吨。他表示,发展不光是量的增加,还包括了结构调整,包括科学和安全的开发。

  山西潞安集团董事长任润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也表示,到2015年,我国煤炭总产能可能达到45亿吨,而需求不超过40亿吨,煤炭将出现供给远大于需求的局面,进而可能导致煤炭价格大幅下滑。

  负责煤炭“十二五”规划起草工作的权威人士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国“十二五”煤炭产量目标可能为36亿到38亿吨,事实上,到今年底,全国在建产能就将达到36亿吨,这些产能将在2011到2013年集中释放。

  此外,张国宝还认为,要区别对待煤炭清洁利用技术。他表示看好煤制烯烃,过去制烯烃主要是石油化工的路线,现在大概一年是7000万吨,煤制烯烃与原油相比,在成本上具有竞争力。

  在煤制天然气方面,国家发改委一共批了4个项目,但各地报批煤制天然气项目的热情很高。张国宝表示,煤制天然气在技术上是成熟、可靠的,但是在世界上应用很少,真正投入产业化运营的只有美国大平原一家。此外,煤制天然气过程中同样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张国宝表示,“各地争上煤制天然气的单位也应该客观、冷静地看待这个产业。遍地开花,各个地方都搞煤制天然气是不妥的。”(记者 李阳丹 )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