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风电上会被取消 阚治东尉文渊暴富梦搁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华锐风电上会被取消 阚治东尉文渊暴富梦搁浅

2010年10月28日 08: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2010年第189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取消华锐风电IPO审核。

  证监会发审委原定于2010年10月27日召开2010年第18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鉴于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189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证监会没有具体披露取消审核的原因。

  华锐风电发起人股东中虽然无自然人,但却隐现曾被称为“上海滩证券三猛人”中的两位,一位是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另一位则是上世纪90年代初申银证券总裁阚治东。

  尉文渊和阚治东均是以创投公司的名义成为华锐风电发起人股东的。2005年12月6日,阚治东和尉文渊管理的深圳市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现代”)和西藏新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新盟”)参与出资设立了华锐风电。两家公司均出资1750万元,各占总出资额的17.50%。

  其中,尉文渊同为东方现代和西藏新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此后,可能是为简化持股层次,东方现代按原出资成本向其股东汇通丰达、中恒富通、上海元琪和瑞华丰能转让了其所持的全部股权。

  华锐风电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披露,尉文渊直接持有西藏新盟85%股权,阚治东直接持有瑞华丰能32.80%股权。而在华锐风电发行后,西藏新盟和瑞华丰能将分别持有公司10500万股和3570万股。如果仅以上述直接持股数量来计算,尉文渊间接持有华锐风电8925万股,阚治东间接持有华锐风电1170.96万股。

  尽管当初由国有股东大连重工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联合其他四家法人股股东设立了华锐风电,但国有股最初的持股比例仅为20%。可见,华锐风电的股权相对较为分散。如此一来,由22家法人股股东持股的华锐风电并无实际控制人操纵风险。但实际上,各家股东之间却也隐含着一定的联系。如果成为一致行动人,将会对华锐风电形成实际控制。

  尉文渊曾同为西藏新盟及东方现代的董事长。尽管后来东方现代将股权分别转让给四家股东,但发行完成后,这四家股东与西藏新盟合计持有华锐风电的股权则可达20.90%。 另外,作为华锐风电董事长兼总裁,韩俊良也通过全资持有北京天华中泰投资有限公司而间接成为华锐风电第二大股东,在发行完成后将间接持有华锐风电11.94%股权。而同为公司高管及技术骨干持股公司,华锐风电发行成功后,北京华丰能投资有限公司也将持有其2.98%股权。这样,仅华锐风电高管持股比例合计就达14.92%。而在发行后,第一大股东重工起重的持股比例也将降至16.86%。

  此次华锐风电IPO审核被取消,阚治东和尉文渊所投资的股权,暴富之梦在临门一脚时被暂时搁浅。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