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线燃油费涨一倍 成复征来最大规模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内航线燃油费涨一倍 成复征来最大规模调整

2010年10月28日 08:48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燃油附加费宣布调整刚刚过去了一天,目前,国航、东航、山航、厦航、海航、首都航空、深圳航空、祥鹏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已经做出了价位变动,其中800公里以上由40元上调到70元,800公里以下由20元上调到40元,也就是说,加价幅度从75%~100%不等。这也是燃油费复征以来最大的一次调整。

  那么这次燃油附加费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幅度的调整?上涨的依据在哪里?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出行成本将会一路看涨?我们马上连线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为我们分析解读: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次成品油价上涨3%,燃油附加费上涨了几乎100%,为什么会有如此大幅度的调整呢?

  李晓津:由发改委和民航局推动形成的燃油附加费形成机制在航空公司自行消化20%的基础上,燃油附加费最高标准和国内航油的综合采购成本实行联动。根据这个机制,从2009年11月到现在,燃油附加费像楼梯一样,上上下下,最低的时候是0,最高的时候是20元和50元这一档。这次燃油附加费调整是因为国家发改委决定,从10月26日起,民航使用的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调高220元,但从公示我们可以看到,800公里以内36.3元,取四舍五入进到40元,800公里以上是67.6元,四舍五入进到70元,形成燃油附加费的机制。

  主持人:那么按照这个机制,燃油附加费未来的趋势怎么样,会上涨还是下跌呢?

  李晓津:燃油附加费的调整跟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航油出厂价格的频率来调整,特别民航燃油附加费一般以10元为单位做四舍五入,所以导致调整的频率效小于燃油出厂费的调整频率。关于未来的发展趋势,石油价格的上涨,波及到我国国内的市场,引发了我们燃油附加费的变动,在这种大的经济环境下,恐怕燃油附加费可能还有上调的可能。

  主持人: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出行成本,那么燃油费的一路看涨对票价会有多大影响呢,航空公司会有相应的调整么?

  李晓津:燃油价格的变动机制导致燃油附加费可能会增加很多,但是我想广大旅客不必过于担心价格的上涨,这个主要由两个原因,一个原因航空公司可能会在一定情况下进行降价;第二个现在整个航空运输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国内航线上,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行业之间特别是民航跟高速铁路之间竞争也非常激烈,这个已经可以从武广高速以及郑西高速开通以后民航被迫退出市场的利润来给予说明,同时国际航线之间我们和外航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像我们飞美国的航线,现在有相当过美国航空公司进市场。在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进入旺季的时候航空公司可能会上涨,但是到淡季的时候它是一定要下降的。因此在这种大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结构的约束下,我相信航空公司只能随行就市,在这种情况下,包括燃油附加费在内的旅客综合应付费用不会有异常的提高。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