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10万沼气池3万闲置 农村能源革命气不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赤峰10万沼气池3万闲置 农村能源革命气不顺?

2010年10月28日 08: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赤峰市10多万座沼气池中有3万多座闲置,亿元投入白白浪费

  两年前,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新惠镇红娘沟村一度成为这个市的沼气建设示范村。来自自治区、赤峰市的检查团、参观团络绎不绝。然而时隔两年,全村建成的190多个住宅沼气却相继停用,用沼气做饭的农户寥寥无几。一个个8立方米的闲置沼气池,像一串串深深的问号,散落在各家农户的庭院中。

  从2000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把农村沼气建设同改厨、改厕、改圈、改水结合起来,已建成户用沼气池40余万座。然而,部分地区的户用沼气利用率偏低。以赤峰市为例,沼气建设初期,农户实实在在尝到沼气、沼液、沼渣综合利用带来的甜头,但后期因粪源缺乏和服务滞后等问题,个别村沼气利用率开始下降。如今,全市建成的10多万座沼气池中有3万多座闲置,全市的沼气利用率仅为70%。按每个沼气池平均造价3500元计算,国家、地方和农户1亿多元的投入白白浪费。

  畜粪缺乏,一村219座沼气池因“没啥吃”“吃不饱”,只有不足20座在正常利用

  在红山区桥北镇六大份村,农民周学武家的猪圈、沼气、厕所三位一体大棚已建成两年,可猪圈里却堆满了杂物,空空的沼气池里只有一层浅浅的积水。村党支部副书记孙玉军介绍,自2006年以来,村上在住宅和大棚里建了219座沼气池,现在能正常利用的不足20户。“全村的养猪户不到1%,没有粪哪来的沼气呀!现在的沼气池、灶具都成了摆设,只有改建过的厕所还能用上。”

  对沼气户来说,要想正常用气,就得长期养畜。畜粪缺乏,沼气池“没啥吃”,“吃不饱”,最终只能闲置。为了维持沼气能正常产气,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要养3到5头猪才能保证粪源的供应。“现在农民最多是养1头猪,作为年猪自食”,周学武说,来自市场的波动,让农民对一家一户散养生猪望而却步。

  使用过一年沼气的农民马桂林深知沼气的好处。“打着火就能做饭,比烧玉米秸干净多了,沼液、沼渣又肥田又能杀虫,产出的柿子个又大色泽又鲜亮!”可现在老马却把沼气管道全部拆除了。“家里养一头猪,粪供不上,就得到外边买牛粪。一个沼气罐装4方牛粪,连粪带运费就是260元!”随着买粪户的增多,附近养牛场的牛粪由原来的每方35元涨到了65元。“粪荒”对户用沼气推广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一台抽渣车闲置整两年,服务滞后,最后一家坚持用沼气的村民去年也改用煤气灶了

  敖汉旗红娘沟村农民孙辉的家中,灶台上摆着两套灶具:一套是沼气灶,一套是煤气灶。这是全村坚持使用沼气时间最长的一家农户,由于出渣难等技术问题,他家在去年也不得不改用煤气灶了。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