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价机制改革方向渐明 油价或一周一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定价机制改革方向渐明 油价或一周一调

2010年10月28日 09: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或一周一调, 国际油价走势仍具决定作用

  自6月份以来,业内就一直在等待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两个政策“靴子”落地。随着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调价,其中一个终于落了下来,而另一个关于定价机制改革的“靴子”却仍悬而未落。不过,发改委在本轮调价的同时已宣称要进一步改善成品油机制,令后者的走向也逐渐明朗。

  有关专家告诉本报记者,未来机制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和透明化。具体而言,改革将使得国内外成品油价差进一步缩小,同时,调价周期也有望缩短,以减少囤油投机的现象。

  普氏:国内外油价相关系数已上升

  和以往每轮调价时一样,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本周一又一次出面对调价背景、影响做了解释。所不同的是,此次他还就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改革的问题作了表态。

  事实上,自去年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炉后,舆论的争议始终未曾停止过,其中诟病最多的正是调价周期过长、调价计算规则不透明。此外,评论人士对机制的效力也颇多质疑。

  而全球最大的能源资讯机构普氏能源资讯亚太商务拓展高级总监华大威则认为,目前的机制比过去更加灵活,表现在去年机制实施后,国内外油价的相关系数明显上升。据他们测算,系数从原先的0.5提高到0.7—0.8,“这是一大进步,但和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仍有距离。例如,美国的这个系数就达到0.9”。“当然,中国目前仍然只有燃料油、LPG等少数油气品种是完全自由化的市场,中国的汽、柴油最终调价与否还是要看宏观经济。”华大威说,“长期来看,中国还是会履行入世承诺,机制也会越来越灵活,成品油的市场化程度会越来越高。”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