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天数高达21天 购煤力度不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天数高达21天 购煤力度不减

2010年10月28日 09:3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近一段时间的积极抢运,各地电厂存煤天数正在快速上升,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高达21天,但电厂采购动力煤的力度仍然有增无减。对此,业内专家呼吁,电力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需求、资金实力和储备能力进行适当的储备,适可而止,不应该过度追涨。

  目前,国内大部分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处于警戒线以上水平,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用煤告急的现象没有出现,主力电厂存煤量快速上升。截至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上升至6277万吨,存煤可用天数达21天,其中煤炭主要来自海上的华东电网存煤为968万吨,可用天数上升到15天,山东和广东电网存煤分别为440、341万吨,存煤可用天数为15天和18天。尽管如此,记者了解到,各地电厂抓紧抢购煤炭的势头继续上升,市场供应局面仍然偏紧。

  煤炭市场专家李廷认为,当前市场最需要的是冷静。“如果市场能够保持一定的冷静和克制,未来一段时间煤价应该可以避免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但如果中小用煤企业担心煤价出现大幅上涨,而纷纷进行所谓的“抢购”,或者部分游资借机对煤炭进行炒作,那么部分时段煤价可能真的会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从10月初开始,国内动力煤价格逐步进入上涨通道,代表性地区动力煤价格普遍有所上涨。其中,10月初以来,山西动力煤坑口价每吨分别上涨10-20元不等,涨幅普遍在2%-4%左右;秦皇岛港各煤种最低平仓价每吨分别上涨20-35元不等,涨幅在4%左右;广州港5500大卡优混煤和5000大卡大混煤价格每吨分别上涨50元和80元,涨幅分别为6.2%和11.4%。

  针对电厂的疯狂囤煤情况,业内人士还提醒,应该注意今年的水电发展情况,警惕过于乐观。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由于今年夏天以来雨水较为充沛,水电发电量仍然保持较高水平,同比大幅增长。9月份水电发电量为755.61亿千瓦时,同比大增32.86%。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9月份的数据只能反映过去,不代表未来,但是,由于今年水电来水较好,加之水电装机容量不断增加,今年冬天水电发电量月同比增加200亿千瓦时应该是有可能的。此外,节能减排、出口阻力加大等等也将继续抑制高耗能产品产量增加。因此,总体而言,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冬天动力煤需求形势可能将有所转变。记者 魏曙光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