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或修订绿色建筑标准 地产商青睐“绿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或修订绿色建筑标准 地产商青睐“绿标”

2010年10月29日 1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于2010年6月启用的中国新总部大楼汇丰银行大楼,已获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金色认证。无论是核心与外观的架构,还是内部办公空间,汇丰银行大楼都十分注重人居及环境健康,注重节水、节能和材料的甄选。     资料照片

  绿色建筑正越来越受到国内地产商的青睐。近日有消息称,一年能省下约600万元电费的节能绿色建筑———东莞台商大厦将在近期搭建最后一根主体梁柱,目前正在向美国绿色建筑评估体系认证的金级证书冲刺,如冲刺成功,台商大厦将成为全球最大、最高的单体量绿色建筑。

  事实上,不仅一些超高层项目和大型公建项目,国内已有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在住宅领域也积极实践绿色建筑理念。业内专家认为,除了国家政策层面的推动外,市场反映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内,绿色建筑成本增量逐年下降是大势所趋,备受关注的绿色建筑标准也有望进行修改和完善。

  地产商愈加青睐“绿标”

  “2008年还只是万科、招商地产等个别大的开发商有绿色建筑意识,但是到2009年一些中小型开发商都已经基本了解绿色建筑在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今年我们接手的项目已经非常多,一些大的地产公司已把绿色地产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天津分院绿色与生态建筑研究中心项目经理牛倩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

  据介绍,万科已与住建部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今年要做13个三星级项目。而一些中小型的开发企业 也 纷 纷 加 入 打 造 绿 色 建 筑 的 行列。“我们在2007年和2008年刚接触一些项目时,还有个别开发商对绿色建筑的概念存在一定的误区,以为绿色建筑就是一些科技产品的简单堆砌或者是场地绿化的完善,现在他们已经开始在项目中有意识按照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去综合全面的考虑。”

  2006年6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2008年正式公布了第一批“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志”。绿色建筑被定义为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 供 健 康 、 适 用 和 高 效 的 使 用 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的节能建筑已经在探索中从主要关注节约 能 源 逐 渐 走 向 更 强 调 节 能 、 节水、节材、室内环境和运营管理的系统化、综合性的绿色建筑。

  牛倩告诉记者,以保温材料为例,人们之前可能仅仅关注节能率的提高,但从环境和资源的角度,如果节能率过高的话,可能就意味着保温聚苯板要做的越厚越好,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这是非常好的节能建筑,但是聚苯板是需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降解掉的一种材料,所以这些聚苯板越厚,将来污染物就会越多,从节约能源的角度它是节能了,但是从保护环境和资源使用的角度,它实际上有负面的影响的。而绿色建筑其实是平衡各方面的 一 个 综 合 发 展 方 向 , 强 调 的 是“四节”“一环保”。

  在她参与的具体项目中,绿色建筑更强调全寿命周期,“拿一个设计寿命50年的建筑来说,在前期设计中就会预留一些风险的措施,比如材料要注重在使用周期内的回收性,甚至材料建造过程及其运输过程中都应更强调低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李秉 仁9月 披 露 的 数 据 显 示 , 截 至2009年,全国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40.8亿平方米,占城镇建筑面积的21 .7%。形成了年节能能力9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40万吨的能力。

  绿色建筑成本增量逐年下降

  专家认为,地产商越来越看重绿色建筑,除了国家政策层面的推动 外 , 市 场 反 映 也 是 一 个 重 要 因素。

  据牛倩介绍,一个按照国家绿色 建 筑 二 星 级 标 准 建 造 的 地 产 项目 , 虽 然 均 价 比 周 边 楼 盘 高 出 了10%到30%,但市场反映很好,说明购房者愿意花钱去承担一部分的费用。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关注住宅的科技含量及设计含量。“民众的节能和绿色意识提高会激发房地产公司在考虑定位的时候注重绿色建筑理念。”现在地产公司数量很多,虽然前几年房子比较好卖,几乎是个楼盘都能卖,但是今后肯定会在品牌差异上拉开越来越大的距离,绿色地产也将越来越成为一个关键竞争因素。在国内市场也不乏主打绿色建筑牌从而使公司顺利跻身高端知名地产公司的成功案例。

  不过,也正因为此引起了一些购房者的担忧。最近一直在看房的小林便提出疑问:“现在北京的房价已经很高了,如果一些开发商再打着绿色、生态的旗号提高价格,我们就更加负担不起了。” 在他看来,绿色建筑的建造成本要比普通建筑高出许多,而这部分附加成本最终会转化成购房者的负担。

  业内人士表示,这里存在一个认识误区,其实绿色建筑的成本增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对于国家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住宅来说,几乎没有什么成本增量。

  据了解,成本增量涉及的因素比 较 复 杂 , 与 项 目 定 位 、 技 术 体系、设计目标、设计方案、原材料等都有密切关系,需要具体项目具体分析。但大体来说,现在做绿色建筑住宅,在达到节能强制标准、满足城市规划设计及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又比较注重精细化设计的话 , 可 以 说 是 没 有 什 么 成 本 增 量的。二星级和三星级标准的绿色建筑住宅项目可能会适当增加一些成本增量,但是这部分成本增量对开发商来说,与整个项目投资的额度相比,不会特别高。

  “与住宅相比,公共建筑的成本增量会相对较多,因为它涉及中央空调系统,暖通系统等,这些成本增量是比较大的。拿一个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的公共建筑来说,如果 要 达 到 可 再 生 能 源 使 用 率 达 到10%等要求,就意味着成本增量会比较高。”牛倩说。

  她进一步强调,绿色建筑的成本增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不能单纯认为绿色建筑就一定很昂贵或需要增加很多成本投入,还是要根据具体项目进行具体分析和测算。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或将修订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7月,共评出43个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其中公共建筑25项、住宅建筑18项。截至2010年3月,已有19个省市已建立了地方管理机构,并获准开展地方一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

  不过,有专家指出,我国目前还缺乏绿色建筑的某些单项技术与系统设计,在覆盖不同类型的建筑和住宅方面还有所缺失。杭州某知名房企一位资深人士向《经济参考报 》 透 露 , 或 许 正 是 由 于 这 种 欠缺,目前相当一部分超高层项目和一些大型公建项目都千方百计地寻求国外某些绿色建筑的认证。

  业内人士透露,国家有关部门近期可能会考虑修改和完善我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但由于我国在经济发展水平、资源、人口等方面与国外有很大区别,不会照搬国外的一些标准。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国际上关于绿色低碳建筑的评价体系各不相同,但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不同,中国完全采用国外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并不适合。“以美国绿色建筑评估体系为例,它强调更多的是个人舒适性,因此美国的人均耗能率要远远大于中国,美国办公楼的能耗水平起码是中国普通办公楼的两倍左右。”资料显示,欧洲采暖室内设定温度为21℃-24℃,这比北京1 8℃ 的 采 暖 设 定 值 能 耗 高 出 约15%。

  当然,绿色建筑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和推动。上述某房企资深人士呼吁,有关部门应为国内绿色建筑的评估和实践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使开发商和业主减少相应的额外支出,提高绿色建筑的关注度和认可度。“在国外,政府的扶持是推行绿色建筑的重要力量,比如首先在政府办公楼和公共建筑项目领域大力倡导绿色建筑等。”

  对于开发商来说,有关专家建议,应该在项目规划初期就进行绿色建筑的整体考虑,结合项目实际情况打造有创新点和特色的精品项目,这有利于企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 获 得 较 大 优 势 。 此 外 , 她 还 认为,有关部门应积极引导绿色建筑咨询设计行业走向专业化。(王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