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建筑” 澳大利亚经验可借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发展“绿色建筑” 澳大利亚经验可借鉴

2010年10月29日 1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内人士认为,在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市建设方面,已经走过工业化阶段的现代西方发达国家对此有更深的体会和反思,也有很多先进技术值得我国借鉴。在刚举行不久的“中澳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市高峰论坛”上,专家认为,澳大利亚有一些可以为我国借鉴的技术和经验。

  一是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倡导,与行业携手推动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市的建设。澳大利亚绿色建筑委员会总裁R om illy M adew说,澳大利亚生态城市建设最重要的一个经验就是业界和政府必须携手合作。在政府的倡导之下,澳大利亚在主办奥运会时专门成立了“澳大利亚绿色建筑理事会”。该理事会启动了专门的环保评估系统“绿星”,从水处理、能源利用等八个方面对所有的建筑的环保性能进行评估,每一个建筑物都只有达到标准,才可以获得“绿星”并被批准建筑。

  二是对旧有建筑物进行环保系统大力推广。R om illy M adew告诉记者,在“绿星”系统推广的时候,遇到的最大挑战不是来自于新建建筑,而是对旧建筑普及新的环保系统,在这上面,澳大利亚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澳大利亚,超过200平方米的任何建筑的销售和交易都必须先拿到‘绿星’认证。政府建立了管制的框架,通过法规的形式对建筑应该达到怎样的要求进行制度化,使建筑物的环保标准得以顺利开展。现在在澳大利亚,建筑如果没有‘绿星’的标志,那么它从竣工之时就是过时之日,这是澳大利亚在普及城市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R om illy M adew说。

  三是规划先行,设定合理目标。澳 大 利 亚 联 邦 科 学 工 业 研 究 组 织D ilip Manuel介绍说,澳大利亚环保协会与七个州政府展开全面的合作,每个州都由政府出面成立了专门的可持续性的规划委员会,或者是同等的职能机构,由这些机构倡导和监督可持续性发展事宜。在进行城市规划初步设计阶段,就把环保的理念概括进去,并贯穿在选址、建设、管理、运营等各个方面。如在墨尔本的码头区域,就有很多“绿星”建筑,包括“绿星”办公室、“绿星”居民区、“绿星”公共领域。在实施过程中,规划部门根据各个州的具体情况设定与各自地方相适应的目标。(吴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