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就民用天然气调价听证 两套方案均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将就民用天然气调价听证 两套方案均涨价

2010年10月29日 17: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8日晚发布居民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方案。两套备选听证方案中,每立方米天然气价格将比目前分别上调0.23元和0.27元。

  据介绍,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中石油集团公司供北京市天然气上游价格于2010年6月1日每立方米上调0.23元,并规定可以在调后基准价格基础上再上浮10%。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定,供应北京市的居民天然气上游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23元,供应北京市的非居民天然气上游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33元。

  北京市发改委在本次听证会上提出两个建议方案。一是仅按照上游天然气调价金额调整下游价格,居民气价每立方米上调0.23元;二是考虑上游天然气调价以及由此引起的管网漏损、税金等相应成本增加因素,居民气价每立方米上调0.27元。在这两个方案中,都没有考虑由于上下游气价调整不同步而增加的企业成本。

  据了解,北京市现行居民气价是2007年制定的。作为清洁能源,目前天然气价格与同类替代能源相比价格偏低。在供应相同热量的条件下,使用电或液化石油气支出费用大约是使用天然气的2.34倍和2.64倍。此外,与上海、天津、武汉等全国大中城市相比,北京市的居民气价也处于偏低水平。

  听证公告称,适应国家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需要,适当调整天然气价格,对于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其他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提高全社会的资源节约意识,引导天然气资源合理配置,改善首都大气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有着积极作用。

  据悉,价格听证会拟于11月12日召开。听证会参加人中消费者人数共10人,全部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推荐。人大、政协各推荐3名人大代表和3名政协委员参加听证会。消费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人数超过听证会参加人总数的60%。(记者孙晓胜)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