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十二五” 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将占11%——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十二五” 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将占11%

2010年11月01日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在10月30日召开的“能源·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到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11%,这将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15%的目标做好铺垫。

  此外,江冰还透露,我国能源“十二五”规划将突出七大重点,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其中将率先控制东部地区的燃煤机组建设以控制当地的煤炭消费总量。

  能源规划提出七大重点

  江冰介绍了“十二五”期间能源产业发展的七大重点内容。一是优化发展化石能源。稳步推进煤矿升级改造,加大油气资源开发,优化火电开发。合理控制煤炭产量,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扩大电力、天然气在终端消费中的比重。二是要加快推进非化石能源发展。加快推进水电、核电建设,积极有序做好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转化利用,要确保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1%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只有在2015年将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升到11%左右,才能为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达15%的目标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打好基础。

  三是要加强能源输送管网建设,提高能源配置能力。四是要加快能源科技装备创新,提高能源装备自主化发展水平。五是要加强节能减排。促进能源开发和利用全过程的节能减排,通过集约开发能源资源,加强能源需求管理,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平衡发展。六是要加强国际能源合作。加强海外开发,深化和拓展国内能源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能源贸易。七是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

  将控制东部燃煤电站建设

  能源局权威人士表示,从“十二五”开始,将逐步控制东部地区建设燃煤机组的总量以控制当地的煤炭消费总量,其中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都将是控制的重点区域。

  江冰表示,到2015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需要控制在40-42亿吨标准煤以内,如果进一步加强节能措施,还有望控制在40亿吨标准煤以内,相反,如果不对能源总量进行控制,到203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可能超过70亿吨标准煤,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灾难性的。

  具体而言,“十二五”期间我国东部地区将以建设核电、燃气电站为主,煤电的建设应当考虑一些支撑电能的建设,消耗进口电量,东部地区应该严格控制煤电发展。

  对西部地区和中部地区,要根据水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优化布局大型火电站,优化电网和输电线路建设,促进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西南地区要积极开发天然气和重点流域的水电开发,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加强生态保护,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从“十二五”开始,我国将逐步形成山西、鄂尔多斯盆地、西南和蒙东、新疆五个综合能源基地,在中东部建设核电站,形成5+1能源开发总体格局,预计到2030年,西部的五个综合能源基地的一次能源的供应能力将占到新增能力的85%,构成中国一次能源的基本框架与格局。   邢佰英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