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称电企资金链断裂风险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电联称电企资金链断裂风险增加

2010年11月01日 09:0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煤价的持续上涨,在削弱电企利润的同时,也让中电联开始坐不住了。日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发布报告称,发电企业长期亏损导致偿债能力削弱,融资难度不断加大,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显著增加。并称一些电厂已经无钱买煤,可能产生不能保证电力、热力供应的风险。并再次呼吁煤电联动。

  中电联指出,1-8月份,受上年年末销售电价疏导的翘尾作用,电力行业利润总额972亿元,同比增长108.5%,但火电企业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68亿元下降到220亿元,尤其中部六省、山东省火电继续全部亏损,如今东北三省火电企业也全部亏损。

  近年来,“市场煤、计划电”的体制性矛盾一直备受电力行业诟病。中电联也再次强调电力企业已难以承受煤价频繁上涨和电价调整滞后造成的刚性成本增加。煤炭价格是火电企业成本的主要因素,已占到70%左右,自2003年以来,我国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秦皇岛5500大卡煤炭累计上涨超过150%,而销售电价涨幅仅上涨32%。

  目前,国内电煤价格又开始上涨,此时正是电厂开始冬储煤的时期,市场煤价同比上年同期上涨超过100元/吨。据悉,五大电力集团到厂标煤单价平均上涨超过15%。

  不过,对于资金链断裂一说,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王丽萍向记者表示,因煤炭涨价而无力采购的更多为一些小型电力企业,并且是局部性的,由于业务单一、资金不足等原因,小型电企对涨价尤为敏感。但是大发电企业则能通过其他业务平抑火电亏损。而且王丽萍认为,电力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政府不会允许危及电力、热力供应的情况大规模出现。

(记者 郭奕涵)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