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将近煤炭供应趋紧 煤价开始步入上涨通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寒冬将近煤炭供应趋紧 煤价开始步入上涨通道

2010年11月01日 09:2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冬季北方地区供暖高峰的来临,煤炭需求已提前进入旺季。10月2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在第三季度能源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季度煤炭供需基本平衡,但煤炭供应偏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市场升温

  自10月以来,国内煤炭价格开始步入上涨通道。

  10月22日,发热量5500大卡的大同优混平仓价为每吨760-780元,而在9月25日,同样发热量的大同优混平仓价为710-720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价格大约上涨了7%。

  据记者了解,受煤价上涨带动,国内沿海运费也“水涨船高”。上海航运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主要煤炭航线运价指数全线飘红,秦皇岛至广州航线的运价指数环比上涨8.6%,市场运价报收于69元/吨;秦皇岛至上海航线的运价指数环比上涨21.8%,市场运价报收于58元/吨。

  与此同时,市场供给已呈现趋紧态势。来自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的信息显示,一个月来,山西外销煤炭日渐增长。到10月20日,日装车数18017车,铁路实发量132.5620万吨,达到近一个月来的顶峰。

  实际上,几乎每年冬季,国内煤炭都会出现季节性上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全国煤炭供应吃紧,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不过,相比之下,今年的涨价大大提前了,并且涨幅也比以往更强。

  “北半球今冬将迎‘千年极寒’一说尽管没有得到科学证实,但在市场上传得沸沸扬扬,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煤炭需求。加上近期全国范围将会遭遇到寒潮的侵袭,为了保障冬季电煤和取暖用煤正常供应,各地纷纷加大冬季用煤储备力度。”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资深分析员李朝林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