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天然气定价会未开涨价已“预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兰州:天然气定价会未开涨价已“预设”

2010年11月01日 10:1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甘肃省政府有关部门主持的兰州市居民用天然气定价听证会,将在11月5日举行。甘肃省发改委10月18日公布了13名听证代表的名单,10天后,其中一位自称不便透露真实姓名的听证代表向记者道出了心中的郁闷:“这次听证会不仅走形式,而且还将被逼就范。”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本次听证会不仅将无法走出“逢听必涨”的怪圈,而且燃气企业还欲“搭车”收取燃气表报废更新费用。

  今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将天然气的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上调了230元,此后各地天然气价格频繁上调。9月25日,兰州市上调了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集中供暖(不含商用)用气每立方米上调0.34元,由现行的每立方米1.13元调整为1.47元 (含管道输气损耗),商业用气上调每立方米0.29元,由现行1.88元调整为2.17元。

  甘肃省发改委称,根据国家有关精神,经加权平均测算,兰州的天然气实际出厂价每立方米提高了0.26元(含损耗),因此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也应该做出调整。

  “听证会召开前已经确定了涨价基调,听证不听证肯定都要涨,可议价的幅度最多就是1分钱,上调0.25元。”在这位听证代表的解读下,记者仔细阅读了听证会公告。正如这位代表所言,此次听证会实质上已没有“听证”的必要,因为有关部门已明确指出这次调价是“国家安排”的,是“从紧安排,顺价调整”,不管是否同意,涨价已是预设的主题。

  “既然成本上涨,调价也有合理之处。但人们最担心的是,天然气涨价会引发连锁反应。”这位代表说,连锁反应不仅指催生其他商品价格上涨,更重要的是,燃气企业已“抢先”出手,急于通过此次听证收取“燃气表更新费用”。

  在省发改委拟定的听证议题中,有一项是收“居民报废更新燃气表费”。记者注意到,这个燃气表费用一无单价、二无总价,而是分摊到每立方米燃气中,省发改委给出的收费方案是今后每立方米民用燃气增加0.18元的所谓“燃气表费”。

  这位代表认为这样收费明显不合理。首先,燃气表原本应该由经营者负担,不能转嫁给用户;其次,现在家庭日常用气平均在20立方米左右,如果用燃气热水器可能要40立方米左右,这样每月要多交3.6元到7.2元的燃气表费,一年就要交43.2元到86.4元,一台燃气表10年强制报废更新,一台100多元的燃气表就会被多收4倍到8倍的费用。

  “如果听证会沦为让高收费、乱收费合法化的‘听证秀’,只会破坏社会公平,助长不合理的垄断费用疯涨。”这位代表感叹道。

(记者康劲)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