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期间190户央企节能量4139万吨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十一五期间190户央企节能量4139万吨煤

2010年11月01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日电 10月29日-30日,第二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领导及专家就中央企业如何进一步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透露,截止到09年底纳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考核的190户中央企业已经累计完成节能量4139万吨标准煤,是节能考核目标的1.55倍。

  黄淑和表示,发展低碳产业,创新低碳技术,使用低碳能源,实现低碳消费,既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制高点,也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径。目前中央企业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首先,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目前,中央企业的水电装机容量、核电的在建规模、太阳能的光伏发电累积容量都居世界第一。到2009年年底,中央电力企业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已经占到总发电量的15.9%。中央企业还积极推进生物质能、海洋能等清洁能源的发展,有效提高了我国清洁能源的利用水平。

  第二、推动能源技术创新,为发展低碳经济提供技术支撑。中央企业坚持通过自主创新来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自主研发了一批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新装备,攻克了一批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有利推动了中央企业和全社会低碳经济的发展。

  黄淑和特别强调了央企在节能减排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十一五期间在国家千家节能考核的名单中有190户中央企业所属企业参加了节能考核,这190户的中央企业所属企业总共承诺节能量2676万吨标准煤,大约占到全国千家节能目标总量的29%,国务院国资委制定了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并且将节能减排纳入到中央企业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中。中央企业按照国资委提出的要求,扎扎实实地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截止到09年底纳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考核的190户中央企业已经累计完成节能量4139万吨标准煤,是节能考核目标的1.55倍。与2005年相比,2009年中央企业的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5.1%,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6.8%,中央企业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已经提前一年完成。中央五大电力企业2009年二氧化硫的排放量433万吨,比2005年减少排放300万吨。300万吨就已经占到国家十一五总减排量目标254万吨的118%,为国家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二氧化硫减排的目标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另外,黄淑和还指出,目前中央企业的经济结构还不够合理,一部分企业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资源与环境的双重压力。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