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要把低碳做好 重点是煤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要把低碳做好 重点是煤炭

2010年11月01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日电 10月29日-30日,第二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领导及专家就如何发展低碳经济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表示,发展低碳经济压力很大,真正要把低碳做好,最重要的还是要如何把煤炭弄好,如何把煤炭的高碳作为低碳来应用。

  吴吟说,我国对世界做出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到45%节能减排承诺,实现承诺压力很大。为什么?我们做测算的时候,实际上在去年就达到了30.66亿,今年一年下来又要增加,所以基数就大。要想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到45%,难度比较大。

  据了解,最近几年,煤炭在化石能源中的比重略有增加,因为我们对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发现相对少,难度比较大,二煤炭勘探发现相对比较多,比较容易增加产量,数据显示,煤炭前几年在化石能源中的比重从是92%、93%,提高到了94%,石油和天然气加起来才占6%,

  吴吟分析到,真正要把低碳做好,在我们国家来讲最重要的还是要怎么把煤炭弄好,如何把煤炭的高碳作为低碳来应用,怎么实现呢?首先讲CCS,CCS第一个C指碳,煤里化石能源都是碳氢分子结构,煤是碳多氢少,油气是碳少氢多,相对来讲燃煤造成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第二个C是要把燃煤当中形成的二氧化碳,碳燃烧中和氧气结合形成二氧化碳,怎么把二氧化碳收集起来?S就是组成其它。从一个C到CC,到CCS。下一个是CCSU,存储,再发展到CCUS,怎么用得多,存起来少?再往后发展就应该发展到CCU,怎么能够把产出的二氧化碳利用起来?2006年美国一个诺贝尔奖得主乔治•奥拉他的书里有很重要的,就是可以利用现有的化石能源把二氧化碳充分利用起来生产甲醇。现在华能集团公司在北京,在上海都有捕捉二氧化碳利用的装置。中石油、中石化都在利用二氧化碳,研究出在地底下提高油气产量。神华集团也是把煤石油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然后存储到油田或者气田,把油气区分开,据说可以提高两位数的产量。还有的企业在研究怎么把二氧化碳做成建材,做成石膏。应该说前景是非常好的。

  吴吟强调,另外,还需在调整结构方面,在技术进步方面,在制度管理方面下工夫。最近搞阶梯电价,正在征求社会意见,实际上也就是要保证基本用户,也是限制过度用电。还要要优化结构,必须多发展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低碳的化石能源,尽可能少用高碳能源或者少用煤炭。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