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新能源调查:中国必须打赢“新能源之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对华新能源调查:中国必须打赢“新能源之战”

2010年11月01日 12:20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围绕新能源产业的竞争终于走到前台,中国面临着一场必须打赢的“新能源之战”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月15日表示,已按照《1974年美国贸易法》“301条款”,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9月9日诉中国政府对本国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企业实施保护政策,提供“不公平援助”一案展开调查。如认定情况属实,该条款授权美国总统对中国相关产品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和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中美围绕新能源产业的竞争终于走到前台,中国面临着一场必须打赢的“新能源之战”。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全称是“钢铁工业、纸业和林业、橡胶工业、制造业、能源等相关工业与服务业工人国际联合会”,总部位于美国传统钢铁工业重镇匹兹堡。经过不断的兼并,USW现已成为全美最大的制造业工会,在北美大陆有85万会员。USW向美国政府提交的申请书据称长达5800页,而在披露的208页的概述文件中,中国被指控的“不公平”措施有五种:控制稀土等关键性原材料的生产和出口;违反WTO禁止按照出口业绩和“本土化”程度提供补贴的规定;歧视进口商品和外国企业,规定光伏和风电的国产化率;强迫外企转让技术;实施干扰贸易的国内补贴。

  USW称,中国对新能源产业的保护,损害了美国的相关产业。仅就太阳能电池板而言,过去两年美国对太阳能的需求增长了41%,在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翻番的情况下,美国本土产量只增加7%,四家美国主要生产商损失了580个就业岗位。USW要求美政府立刻进行调查,在WTO提起针对中国的申诉,并采取行动迫使中国遵循WTO规则并取消这些“不公平”的政策和措施。

  此案一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迅速给予回应,抨击美方对中国的指责不成立。奥巴马上台后,美国掀起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出口的无缝钢管、钻杆、油井管、钢丝层板和轮胎等产品发起密集的“双反”或“特保”调查,并征收高额的惩罚性关税。

  但同以往针对具体产品不同,此次调查涉及中国的整个新能源行业,其牵扯规模之大、影响之深,不得不引起中国的高度重视。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