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酒店取消一次性用品新规恐遭执行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济南酒店取消一次性用品新规恐遭执行难

2010年11月01日 15:36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山东省15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自明年6月1日起,正式取消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记者走访发现,与大多数酒店表态逐步撤掉一次性用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酒店宾馆因担心客源减少表示不敢随意撤掉“六小件”,这不免让不少市民担心新规明年会陷入“执行难”的尴尬境地。

  邵女士是一家公司的营销主管,需要经常到省内其他城市洽谈业务,对酒店情况比较熟悉。她告诉记者,每次外出都要带大量材料,不可能自己再带着住店用的拖鞋、沐浴液等用品,因此住宿时就会选择免费供应一次性用品的酒店。对酒店而言,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也是服务档次的体现,否则星级标准就名不副实。李女士表示,考虑到安全问题,她在住店时会要求服务人员每天更换一次性用品。“很多客人都习惯了免费使用‘六小件’这一模式,如果酒店不免费提供了,客人不来住宿咋办?”采访中,不少酒店经营者流露出种种担忧。今天上午,记者在山大路一家星级酒店客房部看到,牙刷、牙膏、拖鞋、梳子、洗发水、沐浴液等一次性用品一应俱全。客房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一次性用品都是免费提供给客人使用的,如果客人有要求,部分用品可以更换。“是否接到有关取消免费供应一次性用品的通知?”面对记者的提问,该负责人连忙摇头。

  对酒店行业有过深入研究的泰山管理学院教授解鹏分析认为,一家星级酒店每年花在采购一次性用品身上的资金少说也有二三十万元,多则五六十万元,而真正利用起来的不足一半,存在巨大的资源浪费,也不环保节能。另外,很多一次性用品的生产来自小工业作坊,不一定使用合格的原材料,因此对消费者而言存在健康隐患。不过据他了解,部分酒店虽然明知一次性用品的危害,却不敢随意撤掉“六小件”,其实这都是住宿率惹的祸。解鹏表示,由于消费者对酒店有着比较严格的要求,他们认为提供一次性用品是酒店应尽的职责。如果酒店不提供这些用品,消费者可能会认为酒店的服务不周到,下次就会选择其他酒店,这种消费心理导致酒店不敢随意撤销“六小件”。

  有关专家表示,消费者把一次性用品看做是星级酒店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担心客源流失,是一种错误认识。很多国外酒店一直就不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他们的客源率却很高。酒店行业应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消费者摒弃对一次性用品的依赖。同时,积极开发绿色节能的替代产品,解决因取消一次性用品而带来的客源流失等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