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清洁能源项目发展迅速 年减排量超700万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甘肃清洁能源项目发展迅速 年减排量超700万吨

2010年11月01日 16: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迄今面临的最重大环境问题,以降低二氧化碳等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是目前全球减缓气候变化的核心。而我省每修一个水电站,建一个风力发电厂,甚至农民家里造一个沼气池,减少这些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老外”就会主动要求付钱给我们。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是真的吗?没错,这种好事是现实存在的。而带来这些好处的正是一种叫做清洁能源机制(以下简称CDM)的东西。

  未来5年我省预计出让

  40亿元减排指标

  要想知道CDM首先要了解2005年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它是人类历史上首次限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法规,规定发达国家必须定额减排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可是这一议定书的实施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众多发达国家的抵制。原因很简单,发达国家平均减排1吨二氧化碳气体要花约100美元,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减排温室气体的成本。

  于是,《京都议定书》中的清洁发展机制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办法:发达国家可以购买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量,以完成指标。这个英文缩写为CDM的机制,因此这为很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机遇,我国也很早的开展了CDM项目的实施。对我省来说,CDM项目的实施规则中有一个无比优惠的“允许新建”原则。举例来说,甘肃省新建一个水电站,比建一个火电站要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这个减少的排放量可以被发达国家所购买,作为该国减排的指标。

  省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告诉记者,我省张掖小孤山水电站已咬了一大口“馅饼”。该水电站将每年因为“卖”减排指标获得218万美元,最近7年已经获得了1526万美元的额外收益。该中心CDM项目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一个水电厂的年发电量是15兆千瓦,那么他一年靠卖电收益约是1000万人民币左右。但如果加入CDM项目,除了每年的收益外,和该电厂签约的国家每年还将付出800万人民币。这样一来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中科院资源环境中心的专家说,甘肃省的水电站每发一千瓦时电,会带来0.7公斤的二氧化碳减排指标。未来5年,我省预计有价值约40亿元人民币的减排指标可以出让。而目前不少的发达国家“很积极地”在我国寻求购买减排指标,日本、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已与我省进行了多次接触。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