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质量不容乐观 农村居民饮水面临两大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饮水质量不容乐观 农村居民饮水面临两大难题

2010年11月02日 09:0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农村饮水存在的问题,与饮水安全立法保障领域的滞后有一定关系。

  目前现有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对保护农村饮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由于没有形成较完善的农村饮用水保护法律体系,没有针对农村饮水安全作专门规定,实际操作与实施难度都很大。

  饮水安全方面立法不足,缺少针对农村饮水安全的内容;缺少农业面源与生活垃圾的污染治理相配套法规;对资源性缺水问题目前没有相应的法律规范;没有建立农村小型集中式取水以及分散式取水水质监测体系。

  尽管“十一五”期间,有关部门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了2.2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但中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日前,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组织200余名师生对全国31个省246个村庄的3656家农户就“农村居民饮水”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与访谈。

  调查结果表明,当前我国仍有超过4000万农户不同程度存在缺水问题。

  “现阶段,农村居民饮水问题不能等,不能耗,不能拖,国家应出台有关政策予以全面统筹解决。”该调查项目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邓大才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缺水与水质差成两大难题

  据了解,此次调查基于“百村十年观察”项目组这一大的平台,目前已经在全国258个村庄4000户建立了固定观测点,因此得出的结果较为权威。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缺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区域性缺水。调查数据显示,19.3%的受访农户不同程度存在缺水问题。其中,西部地区缺水农户比重达31.8%,分散居住型村庄缺水农户比重达20.6%,集中居住型村庄这一比例为14.4%,高原、山地村庄缺水农户比重分别为36.5%和29.9%,远高于其他地形地区;

  二是季节性缺水。95%的农户每年缺水约两个月,缺水时间超过三个月的农户比重不到1%。缺水季节多见于年末和年初。

  对于饮水质量的好坏,受访农户们的态度则不大相同:62.3%的受访农户认可饮水质量,10.8%的农户对饮水质量表示不满,2.5%的农户认为当地水质很差。

  据调查,采取水管饮水和打井取水方式的农户对水质认可度较高,分别为66.9%和60.2%,采取河或溪取水方式的农户对水质认可度最低,仅为31.2%;沿海地区30.5%的农户认为当地水质很好,高于其他地区水平,西南、东北地区分别有14.0%和13.1%的农户认为当地水质不佳,水质问题较其他地区更为突出。高原地区受访农户只有50.7%的农户认可当地水质,渔区30%的农户认为当地水质不佳。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