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全球能源消费中心正向亚洲转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专家:全球能源消费中心正向亚洲转移

2010年11月02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安建2日提出,发展中国家已成为全球能源消费的主体,全球能源消费的中心正在向亚洲转移。

  王安建当天在福州举行的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21世纪中国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和前景学术研讨会”上做《世界能源格局与中国能源安全》专题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他说,随着以中国、印度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全球能源消费和贸易格局逐步转变。

  2008年,全球能源消费总量接近123亿吨油当量,发展中国家所占份额近60%,已逐步成为全球能源消费的主体,其中中国、印度两个发展中大国分别占全球的17%和5.5%。尽管如此,发展中国家人均能源消费水平仍旧很低,目前不及发达国家的1/4,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未来能源消费需求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同年,亚洲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的59%和44%,能源消费总量占29%。预计未来20年,亚洲能源消费将持续增加,2030年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份额将增至48%,届时全球能源消费增量的2/3将来自亚洲。随着亚洲地区能源消费量的持续增加,全球能源贸易中心也逐步向亚洲转移。随着全球能源消费中心的转移,由全球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而导致的能源地区性和结构性短缺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王安建称,从能源消费品种结构看,未来20年全球能源消费仍将以化石能源为主,石油、煤炭、天然气3种能源消费量之和仍将占总消费的80%以上。石油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能源,未来20年其消费总量仍将持续增长,但受到资源约束,预计到2025-2030年间全球石油供应将达到峰值。

  这位矿产资源研究专家特别指出,中国目前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模式不可持续,应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和能源消费理念,通过节能与科技进步,走出中国的低能耗、高发展之路。结合中国实际,未来20年新能源发展序列是:2030年前,风能-核能-太阳能;2030年后,太阳能-风能-核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