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推注资计划 大型电企整合波折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大唐推注资计划 大型电企整合波折前行

2010年11月03日 07:4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以来,大唐发电、国电电力纷纷就解决同业竞争一事公布了推进计划。大型电企的整合虽不乏进展,但却并非一帆风顺。

  大唐发电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大唐集团函,对于大唐集团非上市公司的火电资产,大唐集团承诺用5-8年的时间,在将该等资产盈利能力改善并且符合相关条件时注入公司。

  大唐发电并不是今年来五大电企中第一家宣布推进解决同业竞争的企业。国投电力此前收到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关于进一步解决与国投电力同业竞争问题有关事项的承诺函》;另外,国电电力也称控股股东将解决集团内部的同业竞争难题。

  实际上,2007年,有关部门就有下发文件推进电企业务整体上市。2007年,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下发了《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方案提出,加快国有电力企业股份制改革,支持国有发电企业整体或主营业务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

  上述意见发布几天后,国电电力打响了国有电企整体上市的第一枪。国电电力宣布,购买其大股东国电集团在浙江、内蒙古和四川等地的六项电力资产。

  自此以后,几大电企中,国电、国投、大唐都在资产整合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值得一提的是,国投电力2009年宣布向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定向增发约8.25亿股,收购其持有的改制后国投电力公司100%的股权,实现国投电力资产的整体上市后,还在今年获得了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关于进一步解决与国投电力同业竞争问题有关事项的承诺函》。

  华电的整合进展虽不如前三者,但是也有所进展。2007年,中国华电副总经理陈飞虎在香港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公司计划通过发行A股在内地整体上市。到了2008年5月,华电国际发行53亿元可转债,主要用于新建机组、偿还贷款和收购母公司资产。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华电的整体上市得到了推进。

  从目前来看,中电投的整体上市推进较为困难。此前中电投曾提出3-5年内整体上市的计划,即利用当时旗下分布在全国各个大区域的五家上市公司,把相关区域里的发电资产注入这些上市公司,注入之后,上市公司之间再通过换股方式合并上市,从而做到整体上市。   

  但2010年初,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陆启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原定的整体上市进程因为2008年发电企业的政策性亏损导致程序中止,近期不会有进展。陆启洲甚至质疑称,像发电行业这样产品价格受到严格管制的企业该不该上市?因为上市以后,很可能上市公司政策性亏损会导致股民亏损,这是大股东不希望看到的。

  与此类似,大唐发电上述关于整合的陈述中,也谈到相关资产注入公司要等到“将该等资产盈利能力改善并且符合相关条件时”。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