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光伏发电异军突起 新能源重构新型工业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酒泉光伏发电异军突起 新能源重构新型工业体系

2010年11月03日 0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嘉峪关外的那片戈壁大漠,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生机勃勃。如果没有新能源的建设和发展,那里依然是沉寂的枯黄。

  酒泉市也从来没有迎来过如此大规模的投资。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建设,在给社会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也重塑了酒泉市的新型工业体系。

  一项统计可见一斑:2010年前8月,酒泉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3.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85%,增速位居甘肃省第一。其中,在风电项目投资的带动下,第二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完成投资243.34亿元,同比增长1.26倍,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77.5%,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1.3个百分点;而一、三产业同比分别只增长了32.11%和27.56%,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和比重远远高于一、三产业,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

  这些投资,都来源于新能源的发展。

  记者从酒泉市了解到,目前,酒泉市以新能源产业为主体的新型工业体系初步建立。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说,以新能源建设为契机,酒泉市积极实施振兴工业“6+2”(风电、光电、调峰电源、电网建设、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和水能、核乏燃料处理)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

  记者了解到,风电建设方面,通过落实工作推进机制,倒排工期,今年以来,酒泉风电场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李建华说,特别是进入5月份以来,每天以装机2万千瓦的速度在增长,到9月底全面完成风电装机一期516万千瓦的任务,实现两年增长10倍的目标。另外,65万千瓦风机大型化示范项目已获核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工程755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已经完成测风、规划选址、预可研等前期工作。

  光电建设方面,酒泉市已经完成了光电产业发展规划,敦煌2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已建成,金塔2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将于近期并网发电,华电集团5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前期工作,金塔100兆瓦大型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在等待批复核准。

  装备制造业方面,巨大的风电场建设直接拉动了风电设备制造业的投资。酒泉市肃州区委书记杨克忠介绍,酒泉风光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已引进风电装备制造项目31个,其中国内风机总装排名前三的华锐科技、金风科技、东汽集团和国内叶片制造排名前三的中复连众、中航惠腾、中材科技等六大制造商均已在当地建厂。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永国说:“酒泉地区的风能资源非常适合大型风机,大型风机制造又直接带动大型叶片的生产。”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