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新能源 酒泉大风歌与太阳曲同时交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大力发展新能源 酒泉大风歌与太阳曲同时交响

2010年11月03日 08: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岁月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后,在翻阅了历史的金戈铁马、沧海桑田后,在聆听了无数的丝路驼铃、幽怨羌笛后,空旷了数百年的荒漠戈壁,在区区几年中变身为一片“白色森林”。

  这里是瘦长的河西走廊,昔日的丝绸之路,今日的“风电之都”。

  唤醒沉睡大漠的,是以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为主的新能源。

  独享新能源的“两个第一”

  如果说谁是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代表,无疑要属于甘肃省。因为从2008年开始,国家先后在这个省的河西走廊布局了我国新能源的“两个第一”: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第一个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这两个项目都建设在酒泉市。记者7月中旬深入这“两个第一”所在地采访,目睹和感受了我国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激情。

  沿国家高速G 30线西出嘉峪关百余公里,就开始进入我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酒泉风电基地。成片的风车沿公路两旁排列,猎猎朔风中,欢快地旋转。高速公路上,运送风电设备的大型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四、五十米长的风叶,七、八十米高的塔筒,都要从位于肃州区的风电设备产业园运到玉门和瓜州境内的20个风电场。

  记者在玉门市、瓜州县风电建设现场看到,拉运风机和叶片的车辆穿梭不息,长达200多公里风电场建设工地上,吊机林立,机声轰鸣,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为保工期,抢进度,上万名建设者昼夜施工。

  作为一种新能源,风电产业近两年在我国高速发展,无论从风电投资规模、装机容量,还是其带动的风电设备制造业,以及电网建设的层次来看,风电已经成为我国新能源领域中最热点的产业。而这个“热度”从酒泉风电基地就能体现出来。

  “酒泉风电平均每天装机0.6万千瓦,特别是进入5月下旬的施工旺季以来,酒泉每天就有4万千瓦的风电场落成,相当于一个星期就建成一个30万千瓦的火电厂,而一个3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的建设工期最短都需一年半的时间。”酒泉市发改委副主任吴生学说。

  酒泉境内的瓜州县、玉门市和肃北马鬃山地区一带因独特的喇叭口地形,在季风的作用下,形成了丰富的风能资源,被称为“世界风库”。因而这一区域成为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风能密度高,10米高度平均风能密度达397瓦/平方米,40米高度平均风能密度达639瓦/平方米;风向比较稳定;风电机组年有效利用小时数在2300小时以上;酒泉市可开发风能在4000万千瓦以上。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