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警惕四季度工业能耗较快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朱宏任:警惕四季度工业能耗较快增长

2010年11月03日 10: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业经济运行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态势基本确立。”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10月2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工业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基本完成。

  上半年工业能耗同比下降1.25%

  朱宏任介绍,工业投资结构逐步优化,技术改造项目落实情况良好。前三季度,工业累计完成投资6.8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5.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9%和25.4%,增速同比分别回落4.7个和2.3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由去年同期的22.6%回落到14.3%。中央财政安排的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全部下达,一共安排项目4525项,总投资3862亿元,下达专项资金172.8亿元。

  本报记者了解到,不仅工业投资结构逐步优化,工业节能也取得积极进展,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和产能过快释放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5%,扭转了一季度不降反升局面。从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耗情况看,三季度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更为明显。高耗能行业能耗大幅增长的局面基本得到控制,多数地区能耗增速呈现不同程度回落。

  朱宏任提醒,“应该看到,当前节能减排的形势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每年的四季度都是工业能耗较快增长的时候,如果工业能耗得不到控制,将对完成全年节能减排的任务带来不利影响。”

  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基本完成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重要方面。”朱宏任说,为了加快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国务院今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由工信部牵头,与有关部门及各地方政府一起,积极推动淘汰落后产能这项工作。5月初在国务院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中,对相关工作也做了进一步的部署。在8月份国务院布置的节能减排检查中,也对淘汰落后工作给予了督查。

  8月5日,工信部向全社会公布了2010年18个工业行业的2087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从目前各地区上报的情况来看,截止到今年9月底,除了一些特殊情况以外,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大部分落后设备也已经拆除。不少省份还主动提高了淘汰标准,扩大了淘汰范围。例如,安徽、浙江、海南、河南、青海、贵州、宁夏等地,结合本地实际,在国家确定的18个行业之外,增加和分解了淘汰小化工、碳化硅、黄磷、碳素等行业落后产能的任务。

  朱宏任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淘汰落后产能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制订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检查考核办法。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提出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和任务。

记者 苏南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