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子”梁从诫:为大自然请命的环保先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自然之子”梁从诫:为大自然请命的环保先驱

2010年11月03日 10: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0月28日下午4时许,这是一个注定要在中国的环境保护史上留下重重一笔的时刻。

  这一刻,“自然之友”创始人、中国公民环保的启蒙先驱、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自然之子”的梁从诫因病在京逝世,享年78岁。

  这一刻,让整个环保界为之震惊、痛心。

  国家环境保护部一位官员当晚就写下挽联:“奔走呼号,乱世红尘澄万里;言传身教,民间环保第一人。挽梁公羚羊车,观鸟组,活动有声有色;捡垃圾,植草木,心境无垢无尘。”

  清水同盟主席高中写下挽联称:“三代精英,一身正气,自然之友,公益楷模;两袖清风,八方奔走,精神领袖,社会乐活。”

  三代“梁氏情怀”

  10月29日下午,“绿家园10月环境记者沙龙”上,绿家园召集人汪永晨显得神情恍惚。她就是“自然之友”最早培养的一批环保NGO的领导者。“一个上午我都在写悼念文章,我建议大家为梁先生立一个碑,以纪念这位中国民间环保界的先驱。”

  汪永晨还特别提到,梁从诫一家是三代悲剧性人物,但他们是“屡败屡战”,在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一代代知识分子的秉正、浩气与博爱。

  梁从诫的祖父是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著名学者梁启超。1891年,梁启超就读于万木草堂,接受康有为的思想学说并由此走上改革维新的道路,世人合称“康梁”。

  1895年春,梁启超赴京会试,协助康有为发动在京应试举人联名请愿的“公车上书”。1898年,梁启超回京参加“百日维新”。7月,受光绪帝召见,奉命进呈所著《变法通议》,赏六品衔,负责办理京师大学堂译书局事务。同年9月,“百日维新”失败,梁启超逃亡日本。

  梁从诫的父亲梁思成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毕生从事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建筑教育事业。梁思成系统地调查、整理、研究了中国古代建筑的历史和理论,是这一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梁思成曾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设计,是新中国首都城市规划工作的推动者,建国以来几项重大设计方案的主持者。

  1923年5月,梁思成去天安门广场参加二十一条国耻日的纪念活动,在途中被军阀金永贵的汽车撞伤,左腿骨折。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