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拟提高汽油中生物乙醇掺混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德拟提高汽油中生物乙醇掺混率

2010年11月03日 10:3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环境部10月27日发表声明称,德国内阁就是否提高汽油中生物乙醇进行了投票,并一致通过将生物燃料掺混率从目前的5%上调到10%的议案,该调整议案将从2011年1月开始实施。这一举措,正是德国配合欧盟对生物燃料使用计划的一部分,旨在保护环境和减少造成全球热效应的温室气体排放。此前,欧盟提出了在2020年前,区域内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20%和生物燃料占运输燃料10%的目标。

  事实上,提高生物燃料掺混率一直广受争议,因为担心掺混生物燃料的汽油会对旧汽车发动机造成伤害,但随着石油资源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生物燃料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据德国环境部统计,目前德国约90%的汽车可以使用较高掺混率的燃料,而且加油站会粘贴清晰标识。

  目前,德国主要使用谷物和原糖生产生物燃料,因此,生物燃料掺混率上调对农业生产者来说是个好消息。制糖行业协会WVZ在预估报告中称,德国2010-2011年度精炼糖产量预计将为365万吨,这一预估数字比欧盟为德国制定的266万吨的糖产量配额高出约100万吨。欧盟对糖等部分享受补贴的作物通过配额制度实行产量限制,超过欧盟配额的糖产量无法作为食品销售,但可以工业用或是在欧盟批准后用于出口。某贸易商透露:“大量的糖只能作为生物乙醇使用或出口,因为的确没有工业上的需求,掺混率上调显然更加激励了农民热情,很有可能导致中期产糖类植物的播种面积增加。”

  此外,掺混率上调议案的实施,将使生物燃料市场上演争夺战。巴西是全球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国和出口国,该国一半以上的汽车均可使用多种燃料,即纯乙醇燃料或是乙醇与汽油的混合燃料。巴西不仅大力推广生物燃料的生产,近年来也在积极寻求增加生物燃料的出口,因此,德国原料生产商将不得不面临艰难的出口竞争。一位德国生产商表示:“国外生产商,尤其是巴西,我们将同他们为共享德国生物乙醇市场而展开激烈角逐。”

  德国业内某分析师表示,德国生物燃料掺混率上调将有助于提高明年德国谷物需求,也可能导致原糖与进口生物乙醇的激烈竞争。不管如何,总体来说是个好消息,生物燃料使用起来没有难闻的气味,其不仅能够缓解石油需求,而且也有助于保持农业经济稳定。此外,他还称:“生物燃料需求的上升,也间接找到了解决低品质粮食的问题。”据路透社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