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能源图谱全解读 稳定原油供气翻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十二五”能源图谱全解读 稳定原油供气翻番

2010年11月03日 10: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中国未来5年的能源走向,一直牵动着全世界的心,而随着十七届五中全会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这一能源图景正变得越来越清晰。

  到上周末,在国网能源研究院主办的2010“能源·经济·发展”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则已经将“十二五”能源规划非常清晰地划成了7个重点。

  而值得注意的是,江冰透露,根据中国基本国情和“十二五”期间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分析,到2015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预计可控制在40亿到42亿吨标准煤。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中国消耗大约30亿吨计算,意味着未来5年,中国的总能源消耗增长幅度约为30%。单看增长幅度,很大,但若考虑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中,这仍是一个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的目标。

  煤炭目标左右为难

  煤炭是中国能源组成中的绝对主力,供应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0%以上的能源,尽管煤炭污染较为严重,但中国迫于“富煤少油贫气”的资源禀赋,却不得不制定了“煤为基础”的中长期发展规划——《2004~2020年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

  在政府监管层面,国家能源局有心降低中国对煤炭的依赖。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上周五在2010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上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在风电、核电、太阳能光伏等能源形态方面迅速发展,以及天然气等相对低碳的化石能源应用的稳步推进,预计“十二五”期间,煤炭在一次能源比重中将有“明显”下降。

  他并未对“明显”作出定义,但根据江冰今年7月在国家能源局举办的能源形势发布会上的表述,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可能会从2009年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江冰据此认为,这将会“明显”改变我国煤炭消费比重多年来居高不下的局面。

  若按照江冰认可的2015年中国一次能源为42亿吨标煤计算,则届时消耗煤炭约等于26.5亿吨标煤,按照1吨原煤约等于0.71吨标煤的业界标准计算的话,则相当于2015年中国需要消耗煤炭37亿吨。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上周曾表示,今年煤炭产量可能达到32亿吨。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则在同一场合表示,今年煤炭产量预计同比增长10%,由于去年中国煤炭产量已接近30亿吨,则意味着今年煤炭产量将达到33亿吨。

  再加上今年预计净进口的超过1亿吨煤炭(目前业界预测不一,能源局认为是进口1.2亿吨,也有人认为将进口1.7亿吨,但肯定超过1亿吨),2015年消耗煤炭37亿吨的目标,意味未来5年中国新增的煤炭消耗量甚至没有2010年一年增加得多,这对中国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东部控制煤炭总量

  张国宝上周在公开场合只是委婉地表示,他个人不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将(煤炭产量)搞到40亿吨以上。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佑国则认为,“十二五”煤炭产量可以控制在36亿至38亿吨之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