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8个月内发现大型铅锌矿和金矿各3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云南8个月内发现大型铅锌矿和金矿各3座

2010年11月03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1月3日电 (记者 石雨 杨颖融)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连举今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云南自今年初开展“三年地质找矿行动”以来,8个月时间“找到”大型铅锌矿和金矿各3座,其余矿产若干,找矿成效显著。

  享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的云南不仅矿产储量大,而且种类齐全。目前,在该省境内已发现的矿产种类达142种,矿产地1200余处。全省共有54种矿产保有储量居全国前10位,其中铝、锌、锡等有色金属和铟、铊、镉等贵金属的保有储量均居全国第一;能源矿产,煤炭保有储量为全国第9;此外,磷、盐、芒硝、砷、钾盐、硫铁矿等8种化工原料矿产储量也排在全国前10之列。极为丰富的矿产资源,让云南成为了国家重要的锡、铜、磷肥生产基地。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加速。云南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与矿产资源接续能力不足、环境承载能力有限等矛盾正日益凸显。李连举告诉记者,为增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云南省于今年初专门启动了“三年地质找矿行动”计划。将以“三江”成矿带和16个勘查靶区为重点,对铜、铁、锡、金、铅锌等优势矿产资源进行新一轮探寻。

  “找矿行动”开展以来,该省已在大理、保山、耿马、楚雄、麻栗坡等地发现矿产多处,种类涉及金矿、铅锌矿、铁矿和钨矿等,其中大型金矿和铅锌矿各3座。有专家表示,通过多年的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探表明,云南矿产资源虽然经过多年开采,但仍有2/3的资源未被探明和开发。因此,云南矿产资源开采潜力还十分巨大。

  “三年地质找矿行动”是云南省为进一步增强矿产资源的保障能力,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而开展的一项“找大矿、找好矿”行动。李连举表示:“云南计划到2012年,要实现新增铜资源1000万吨、铅锌1000万吨、铁矿石25亿吨、金200吨、锡25万吨、钨30万吨、银5000吨、煤20亿吨、铝土矿2亿吨、磷2亿吨、铀2万吨的目标,从而全面提升云南矿产资源接续能力。”

  据业内人士分析,云南目前的找矿成果还只是初露端倪,预计两年后,还将会有更大的地质找矿成果涌现,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源保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