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柴油将进入成品油零售网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生物柴油将进入成品油零售网络

2010年11月03日 14: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批准发布公告》(2010年第6号)中向社会发布了264项国家标准。其中包括备受业界关注的生物柴油调和燃料(B5)标准名列(下称《B5标准》),该标准编号为GB/T 25199—2010,由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及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起草并完成,将于2011年2月1日正式实施。

  生物柴油市场推广提速

  生物柴油又称脂肪酸烷基酯,是以植物油、动物油脂、废餐饮油等作原料,与醇类(甲醇、乙醇)经酯交换反应获得。与矿物柴油相比,生物柴油具有可再生、清洁和安全三大优势。目前,国际上已有法国、日本等国家由政府强制执行了B5、B10或B20标准,即强制将生物柴油按5%、10%或20%比例加入到石化柴油中使用。

  我国早在2007年就颁布了《柴油机燃料调合用生物柴油(BD100)国家标准》,这使得生物柴油作为替代能源有了正式身份,但该标准只是一种化学品的产品标准。因此,目前我国生物柴油主要应用于化学产品、农用动力机械等方面,还未能作为合法汽车燃料使用。如果生物柴油要进入成品油零售系统,还需要相关掺混标准。

  《B5标准》的颁布和今后的实施,为国内生物柴油进入成品油市场打开了大门。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低碳交通项目官员康利平表示:“如果按照《B5标准》将生物柴油添加到石化柴油中,不仅对储存、运输条件无特殊要求,对汽车发动机本身和汽车动力都不会有明显影响,其应用推广模式也与乙醇汽油(E10)相似。与化石燃料相比,生物柴油燃料具有碳强度低、环保性好等特点。”

  标准体系建设需完善

  《B5标准》明确了生物柴油的身份,可以促进产品推向市场。《B5标准》实施后,国内势必迎来生物柴油产业的大发展,众多民营企业会乘势大举进入燃料市场。但同时,有不少业界人士担心,《B5标准》的制定参照了国际同类标准,并结合中国生物柴油行业现状,一些相关指标制定比较严格,这是否会成为企业技改的负担。

  生物柴油的标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包括生物柴油的质量标准,还包括不同混比产品标准、原料储存标准、生物柴油加工设备的规范等一系列完备体系。有专家表示,随着《B5标准》的实施,在未来几年,将根据我国生物柴油产量、市场销售情况、汽车业反应等综合因素,我国将进行B7、B10标准的制定,未来将考虑B20标准的制定。

  (王旭辉 张江)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