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核集团孙勤:"十二五"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核电

2010年11月03日 14: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核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孙勤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中核集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核电,为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作出更大贡献。

  孙勤说,虽然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国能源结构还要以煤为主,但是清洁能源的比例要不断提高。国内水电开发容量大概是4亿千瓦,目前已开发了约2亿千瓦。要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就必须大力发展核电。发展核电对改善能源结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环境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孙勤表示,作为我国核电建设的主力军,中核集团责任重大。目前,国内核电品牌多来自法国、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而自主品牌核电依然很少。“十二五”期间,中核集团要坚持自主创新,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核电。

  他表示,一是要进行自主品牌的系列化开发。现在我国30万千瓦核电已经自主;60万千瓦也已基本自主;100万千瓦自主品牌现在已经设计出来,并得到了国家核安全局认可;此外,10万千瓦的小堆也正在开发。以后要形成10万千瓦、30万千瓦、60万千瓦、100万千瓦这样的整个核电系列。

  二是要提升核电技术,达到现代化。我国目前的技术是“二代加”,即二代改进型技术。我们要提升技术,从“二代加”走向三代,瞄准四代。中核集团正在开发快堆,目前已经建成中国实验快堆,它具有四代特征。

  三是要满足多样化的社会需求。现在社会上需要的不光是30万千瓦、60万千瓦、100万千瓦这样的大中型核电项目,也需要小堆,还有核能海水淡化、核能集中供热等需求。中核集团要努力满足这种多样化的需求。

  (陈玉明 郑晓奕)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